张彦斌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zhang111 有志者、事竞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博文

出国留学的推荐信到底该怎么写?

已有 9812 次阅读 2012-2-9 11:43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研究生, 美国, 推荐信, 出国留学

看到邢志忠老师的《推荐信里面说多少好话/实话/虚话/坏话?》的博文深有同感。因为有一些在研究生招生委员会里的个人经历,感觉应该分享一下。

原来在国内时,导师对推荐信的写法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一封推荐信只写好的,不写缺点肯定不令人信服。原因是人无完人嘛。这有情可原也比较客观。可惜实际操作起来就不灵喽。

委员会的同仁看推荐信的时候只注意这么几个要点:

1. 有没有实质性的东西。光说好话没实际例子的推荐信大家都当垃圾或评价为not supportive,很少被用来对自己的打分辩解。

2. 推荐信整体的热烈程度。如果都用中性温吞水的方式写,得到的评价就会是letters are so-so。

3. 字里行间有没有负面评价。如果有一个字是负面的,一般的结论就会是negative letters。很多时候大家一起开会决定是否一个申请者能否面试时,就是花时间找有没有负面或貌似负面的字眼。

所以提请写推荐信的同仁注意了。如果一个学生非常优秀,有点儿小毛病。最好是用通货膨胀的方式写优点,缺点一概不提,要不就会把这个学生害了。当然了如果学生一般的话就应另当别论。我这经验只适用于留美申请,原因很简单:美国人说话经常非常夸张,造成严重的“通货膨胀”。他们的思维方式是好推荐信都不一定表明某个学生真正优秀,那差推荐信一定表明这个学生不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0130-535623.html

上一篇:果粉的待遇
下一篇:抄袭剽窃的后果有多严重?
收藏 IP: 98.242.246.*| 热度|

13 李福洋 张红光 曹聪 孔晓飞 唐凌峰 徐索文 余昕 邵明飞 王宁 汪梦雅 李名英 周效华 dunkelbl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