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彦斌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zhang111 有志者、事竞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博文

为什么医学生物学研究应该受重视?

已有 4852 次阅读 2011-12-9 12:25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经费, 生物学, 政府, 医学, 科学研究

我们从事科学研究的终极目的是为了什么?用句党的话表述应该是这样的:为了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当年上学时听到这句话,感觉不出啥味道。现在感觉这句话太有水平了!人的那种难以得到满足、永远追求进步的特性决定了科学研究存在的必然性。在所有的科学研究中,只有医学生物学相关的研究能够最直接服务于人类提高自身身体健康的基本需要,所以应该受到最大重视。

不知道这逻辑通不通,反正中国政府现在的科研经费投入中医学生物学研究占很大的比重,以至于科学网不少非医学生物学专业的童鞋眼睛通红通红的。痛彻心扉地高喊:“给他们投那么多钱!”“难道只有医学生物学研究才算是科学研究吗?”“不就是发了些没用的CNS论文吗?”。咬牙切齿地恨不得想把搞医学生物学研究的人给撕了。

其实中国政府这做法算不得什么创新。以美国为例,政府为医学研究投入的经费占所有联邦科研经费投入的36%,高过其他所有领域,摇摇领先于第二名不到20%的国防科技(数据来自维基百科,根据hetero同学留言提供的信息,美国医学研究的投入在国防科技投入之后,但是占到了国防科技投入以外所有科研投入的50%,也应该算是重头)。中国政府不过是顺应了世界形势,满足人民的物质文化需要而已,请大家不要再眼红啦。饶毅施一公这样级别的人才不多见,应该多加保护和支持,而不是挖他们的墙角。他们那点经费不比在美国时多,他们的工资肯定也掉了不少,说人家回国捞钱实在是不够厚道啊(我们这里有的research assistant professor都能达到年薪100万人民币的水平)。他们置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网于不顾而大声疾呼的愤青精神、敢于不带口罩呼吸高PM2.5含量灰霾的勇气、再加上高水平的科学研究,不值得我们敬佩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0130-516525.html

上一篇:两棵冬瓜,五百美元
下一篇:科研探索精神与入乡随俗
收藏 IP: 129.171.150.*| 热度|

10 唐凌峰 张亮生 刘晓峰 余昕 陈飞 张天翼 周洲 许培扬 dulizhi95 lftk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