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彦斌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zhang111 有志者、事竞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博文

牺牲宝贵科研时间换来点击量

已有 3436 次阅读 2011-8-25 23:1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主, 科学网, 点击量, 上瘾

纪念三万次点击量

科学网各位大虾一定要笑喷了,三万有啥值得夸的?不少大虾们一天就挣到了,而我两个多月才累积了这么点儿。先别笑,看看本博主这三万的点击量是怎么辛苦挣来的:

1. 认真研究科学时事,寻找吸引眼球的热点敏感问题,并向标题党取经:这个对新手来讲可是要花不少时间的。反正每天不在科学网呆超过一个小时的话,不容易做到。至于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2. 勤奋写作,讨好看客:本人打字速度极慢,搞半天也整不出多少字来,往往一篇博文花两个小时是正常的。对感兴趣的看客还要做到有评论必复,而且还要积极评论其他博友的文章,增加自己的好感度。哪天一不留神,选个大家都不感冒或让大家烦的话题,好感度上马上有反映。

3. 处心积虑装扮炫耀贴:本人自我定性为性情中人,失败了要说出来,有成绩也想分享。这种炫耀贴大家一般不太感冒,所以必须得花不少心思装扮一下才能达到目的。

4. 荒废科研时间,牺牲睡眠质量:这做博主比搞科研的难度绝对不差,上科学网几乎成了我的第二职业。遇到一些令人兴奋的事或废寝忘食写博文绝对会影响睡眠时间和质量。

结论:写博文的投入产出比严重失调。如果这两个多月专心搞科研的话,有可能会出一篇研究论文也说不定。

建议:像饶海同学所说:“别上瘾”。其实我甚至都劝过一个年轻人别上瘾,咋到了自己执行起来就这么难泥?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0130-479636.html

上一篇:为什么是个博士生就抢手?
下一篇:给汶川地震灾区的捐款用上了吗?
收藏 IP: 98.242.246.*| 热度|

7 齐伟 王晓明 杨正瓴 杨海涛 陈斌 李福洋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