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彦斌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zhang111 有志者、事竞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博文

Tenure-track有啥好的?!

已有 5724 次阅读 2011-8-7 14:2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授, 缺点, Tenure-track

读饶海教授淘汰了的教授给人的感觉那真是心惊肉跳。这博文整地我好几天闭门思过,没敢再来泡科学网。光听别人说tenure-track多风光,现在看来这位子着实不是啥好东东。个人总结其罪状起码有这么两条:

1. 工资不高还得自己付。很多tenure-track的工资比资深postdoc高不了几个子儿,很多学校还要求用研究经费给自己发工资。一个项目看上去不少,给自己发完工资后,再雇个postdoc加一个学生,就打住了。哪里有多少钱真正用来买材料做实验?

2. 地位不高但压力不小。有tenure的同事(不管有没有项目)都是“大爷”,谁都不能得罪。为啥?因为他们有投票决定你的前途命运的权利!还没拿到项目但启动资金花光了的天天发愁到哪儿能抠点儿钱买试剂,给postdoc学生发工资。系主任隔三岔五再找你“谈谈心”。那感觉真是没的说,“棒”极了!拿到一个R01的,领导会告诉你得能renew成功或拿两个才能保证tenure。经费都拿来发工资了,我拿什么去探索发现,出成果,发paper,renew项目?!

不能钓鱼了还算好的,真弄成了depression或者bipolar啥的可咋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0130-472709.html

上一篇:不堪回首的1998
下一篇:坚持就是胜利-与寒门子弟共勉
收藏 IP: 98.242.246.*| 热度|

6 吴云鹏 金小伟 饶海 李福洋 肖重发 Imperfectionis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