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彦斌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zhang111 有志者、事竞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博文

方舟子与中国科学的纯净

已有 4425 次阅读 2011-6-28 02:5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论文发表, 方舟子, 打假, 客观性

近年一直在默默关注方舟子打假和被打假动态,有不少感想。突然想起应该利用自己这个博客跟大家分享一下。

个人认为方舟子领导的科技领域打假非常重要,原因有三。第一,科学容不得半点虚假,虚假的科学危害严重。打假是必需的。第二,打假要排除主观,尊重证据。方舟子的绝大多数打假都稳准狠,都以事实为依据,极少有被冤枉的。说明了方舟子及其同志们的还是客观公正的。第三,鉴于中国目前还没有完整的打假制度和系统,加之中国学者呈指数上升的论文发表,方舟子们的存在某种程度上抑制了某些人把假造到国外的难堪,保护了中国科技界的名声。120%拥护方舟子及其同志们维护中国科学纯净的努力!

忘了是哪个右派说了这么一句话:心底无私天地宽。我觉得方舟子本人做到了。最近有人打方舟子的假,说他科普文章抄袭,说他夫人毕业论文抄袭等等。在我看来,这些都是因被打假损失惨重的那些人的反扑。方舟子如果故意抄袭他人,还不留情面的去揭发他人抄袭,那不是在找死?我看方舟子虽然没那么聪明,但也不会笨到那个自己找死的程度。唯一的缺憾是方舟子在对待其妻是否抄袭的问题上的态度让人有点儿失望。算是有点儿私心,也情有可原,真要是为打假搞的妻离子散就不合适了。大家也不能硬往方舟子身上拉,一家人也要分清你是你我是我嘛。再说又有谁是完人呢?到目前为止除了耶稣外这样的完人还不存在。从方舟子打假的客观性和有效性来看,眼下的中国科技打假事业非方舟子莫属。当然了,如果数年内中国还没能建立真正权威的打假系统,方舟子还得考虑找个接班人,呵呵。


学术不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0130-459814.html

上一篇:2009科技期刊5年影响因子(impact factor)排名
下一篇:生物化学主要期刊2010最新影响因子
收藏 IP: 98.242.246.*| 热度|

10 牛凤岐 卓晴 张博庭 郭向云 田灿荣 侯成亚 李福洋 季斌 cj1968 PhyChemMat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