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俊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junping 物理化学博士/科普研究者/探索/理性/开放

博文

科学探究小试验(2):小米粥发酸(续)

已有 16529 次阅读 2012-7-29 23:54 |个人分类:生活之醒|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试验, 小米粥, 科学探究, 发酸

科学探究小试验(2):小米粥发酸(续)

 

家里毕竟不是实验室,要做个对照试验,一来没有那么多瓶瓶罐罐和仪器;二来,这是生活而不是工作,这才是最重要的。虽然我也有些迫不及待地想知道结果,但还是慢慢来吧,毕竟我不用着急去第一个发现什么科学现象,也不用着急首先在杂志上发表自己的论文,一切都是随性而行。不过,科学家们(科研工作者们)如果要来做科普,条件那是绝对的好。以前做科学研究的时候,各种显微镜都用过,现在在生活中碰到想看仔细的东西,却只能望洋兴叹了。

今天早上还是如昨天所设计的,开始做小米粥的对照试验,首要目的是排除是否因为小米下锅温度造成粥发酸。事先,我用烧开水的电热水壶烧了热水倒入锅中,然后加入淘好的小米。在设置电压力锅熬粥条件时,本想设置成“标准”,一想,这样可不行,应该继续昨天的“软糯”设置,否则就有两个变化因素了,如果试验结果发生变化,还不知道是哪个因素造成的。

等压力锅警示粥已经熬好,在期待中掀开了锅盖,似乎隐约闻到了一点酸味。我有些着急,用小勺舀了一勺,用嘴吹吹,开始品尝。初入口,没有感觉到酸,但细细一品,还是有酸味,但觉得比昨天要好些(纯属感觉)。等粥凉下来,这酸味也变得更浓了!

这样一来,热水煮小米的神话也被打破了。冷水和热水煮绿豆,汤颜色会不一样。在小米这里,没有发现明显的不同。

那么,小米粥发酸的案子还没有了结。在这次试验的基础上,再次整理一下思绪,粥发酸的可能情况有哪些呢?

1.      米变坏。

2.      电压力锅的温度压力不适合熬小米粥。

针对第一种情况,我还有一袋没有开袋的同品牌的新米,但是同一批产品。可以在同样条件下熬,看是否变酸。要彻底排除米变坏可能,还需要购买其他品牌的小米(尽可能新生产的)在同样条件下熬粥。

第二种情况也是可能的。之前,我是用电饭锅熬粥,就是采用同样的小米,虽然没有这么熬的细软,但是也没有发酸。因为那个电饭锅坏了,我才采用电压力锅的。是不是在熬得细软的情况下,小米粥发酸是正常的情况呢?

 

正用的小米

正用的小米(添加部分大米或碱面)

 新开封小米

 

新买其他小米

“软糯”档

(热水)

 

     1

       3

    5

“标准”档

(热水)

2

    

4

 

“软糯”档

(冷水)

 

 

 

“标准”档

(冷水)

 

 

 

 

 

考虑现实情况,我做了一个不完善的计划,见上表。之所以分“软糯”和“标准”档,是考察熬的火候程度是否对粥变酸有影响。表中的数字,代表我接下来还将做的试验的顺序。其中的空格,不一定都要一一去试验,根据进一步试验结果再做打算。

连续喝了两天的酸粥了,如果再熬,为了减低继续喝酸粥的风险,就先熬添加大米的小米粥吧。

对了,最后说一点,查找资料很重要。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要并行,我得找找看。

 

科学探究小试验(1):小米粥发酸,怎么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9823-597153.html

上一篇:科学探究小试验(1):小米粥发酸,怎么啦?
下一篇:社区讲座活动,是这样的吗
收藏 IP: 210.14.119.*| 热度|

7 迟菲 徐迎晓 张焱 陈筝 赵凤光 杨月琴 王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