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俊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junping 物理化学博士/科普研究者/探索/理性/开放

博文

你有这样说过吗?

已有 3405 次阅读 2011-10-29 17:16 |个人分类:行业之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 研究生, 博士后, 硕士

你有这样说过吗?

 

平常在与人交谈教育背景的时候,经常听到有下面两种不确切的说法。实际上,我自己在较长的一段时间里,也是这样说的。直到在自己亲身经历后或者在面临选择的时候,才算把这些概念了解得更加清楚一些。所以,说错很正常的。甚至,我都觉得自己这篇博客有些多余,因为这些信息对大多数科学网的博主来说都是“老掉牙”的无用信息。但,既然想起了这事,就简单唠唠献丑吧。

 

说法一:读完研究生再读博士

显然,这种说法是把“研究生”教育完全等同于硕士研究生教育。实际上,研究生包含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两类。这两种学历的学生在达到相关要求后,可以获得相应的毕业证和学位证。

曾经在填写一些表格时,我还为学历学位的区别困惑过呢!学历的栏应该对应的选择是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或大学本科等。学位就是博士、硕士或学士等。

 

说法二:博士毕业后,博士后

这种说法是把“博士后”也当成了如同研究生一样的性质了。“博士后”是工作性质的岗位,因此我们在说到博士后的时候,一般用“做”,而不是用“读”。虽然,博士后阶段经常也有“合作导师”,但博士后们毕竟不是学生了。他们在站阶段都算是工作经历。

有一些单位在新招博士的时候,都会有一年的见习期。而对于博士后,就免去了见习期。这并不是说博士后的学历就比博士要高。最高的学历就是“博士研究生”学历。

 

不知道是否您也曾经这样说过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9823-502398.html

上一篇:好博文值得收藏
下一篇:外行看热闹:有趣的馒头科学研究
收藏 IP: 110.232.37.*| 热度|

2 赵纪军 张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