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俊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junping 物理化学博士/科普研究者/探索/理性/开放

博文

齐秦的烧伤

已有 3560 次阅读 2011-9-5 23:40 |个人分类:生活之醒|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习惯, 齐秦, 错误, 烧伤, 应急处理

齐秦的烧伤

 

昨天晚上在QQ的迷你新闻小窗口中,我看到了齐秦烧伤的消息,颇感震惊。记得那条消息中,齐秦乐观而豁达地说道,自己经济条件不错,还不至于对生活有太大的影响,对有些人就要影响到生计了。健康,在这种情况下,让人看清楚是最大的财富。

 

齐秦的烧伤,让我想起了大学时候同一学院的一位女生。那时,刚刚经历过高考的我们,还正沉浸在体验大学多姿多彩生活的当中。这位女生很不幸,在一次与同学吃火锅时,服务员给火锅添加液体酒精,不慎将火苗引到了她的身上。正是花一般的年龄,青春飞扬的年纪,女孩的脸被烧伤了。在休学了一段时间之后,她又回到了我们的课堂中,后来与我们一同如期毕业了。虽然过去了10余年,每当吃火锅的时候,我就不禁想起这件事。后来的火锅,多采用固体酒精或者使用了电源,这就使得安全性越来越高了。如今,看到齐秦的事,想起正是那次事故,让一位曾经那么活泼的女孩,染上了忧郁的色彩。不知道这么多年后的她,是否已经挥去或是淡忘了那些伤痛呢?在此,只有深深地祝福她。

 

今天晚上打开网页,看到齐秦的经济公司对事故发生过程的描述。阅读了那些细节,我觉得有几个关键点值得大伙儿多加留神。 (http://ent.qq.com/zt2011/geshouqiqin/index.htm?pgv_ref=aio

此次烧伤事件的导火索为拔罐理疗,由于技师当时没有带理疗所需要的相关用具,于是在小哥家中的理疗器械(10个罐)抽出其中一个罐子来盛放酒精燃料,由腰部往上进行拔罐理疗,当拔到肩部的时候,理疗师忘记了第十个罐是用来盛放酒精……

——习惯导致错误。技师因为对自己工作太熟练了,以至于在工作时候都不用思索。当新的条件一旦发生变化,就容易出现错误。大家也许还记得,在几年前,北京曾经有位开公交的司机,驾驶双层的公交车,一头撞在了高度没有达到通行要求的桥上。原因就是,这位司机平常就是驾驶一层的公交车,一时间没有反应过来。我们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是否也发生过类似的错误呢?

 

……理疗师当场惊慌到不知所措,小哥发觉背部热疼眼的余光一看到火花的时候,马上跳起,并迅速在沙发上来回翻滚直至身上火苗熄灭,起身时沙发上还能看到火苗(时至今日仍能在家中看到沙发上烧毁的痕迹),……

——紧急处理及时。在发生了突发性事故时,齐秦没有过于慌张,马上采取自救。当身上着火时,最忌讳的是快速跑动。快速跑动会加速空气流动,引起火势的进一步发展。齐秦的处理还是比较及时的,马上选择了翻滚,有助于压灭火苗。不过,我有一点疑惑,不知道在当时情况下,齐秦应该是选择在沙发上翻滚好还是在地上翻滚比较好呢?猜想,齐秦应该是上身未着衣服,在沙发上滚动,借助沙发的弹性,有可能更有利于隔绝火苗与氧气的接触。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望大家批评指正。

 

这位曾经唱过《北方的狼》、《大约在冬季》的歌手,目前的身体状况是这样的:

于目前为止以顺利度过烧伤诊治的前72小时,现在小哥的面部已逐渐消肿,并可以进食,手部与脚部是可以运动的,全身烧伤面积为8%,全部集中于面部、颈部与背部,面部烧伤面积为整个面部的60%,深II度烫伤。

 

    让我们祝福齐秦早日康复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9823-483300.html

上一篇:早市随想(一):走近早市
下一篇:漫谈花青素
收藏 IP: 210.14.120.*| 热度|

4 武夷山 何凌云 杨月琴 张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7: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