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俊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junping 物理化学博士/科普研究者/探索/理性/开放

博文

《建党伟业》镜头之最

已有 7025 次阅读 2011-6-25 21:59 |个人分类:文艺之美|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建党伟业, 镜头之最

    《建党伟业》用了不少的篇幅来讲“五四”新文化运动,但似乎没有提到“德先生”(Mr. Democracy)和“赛先生”(Mr. Science)(我有没有记错呢?请大家告诉我)。估计是三平导演认为与主题关系不大吧。那么下面,我也来谈谈与科学主题关系不大的事情吧。

最唯美的镜头

非嘉兴南湖烟雨中游船的镜头莫属。墨绿的主色调配合朦胧的画面仿佛只能出现在梦境或者是如《仙剑奇侠传》之类的神幻片中。摄影镜头视野的动感切换,不同视角的旋转,使这一特征更加鲜明。周迅饰演的角色,举着一把油伞,古典美油然而生。这种唯美,特效镜头功不可没。

 

最英勇的镜头

朱德老总在这部巨作中是蔡锷将军的部下。在一次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战斗中,朱总单枪匹马,杀射了对方“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兵力,因此扫清了部队前进的障碍,为战役的胜利立下了最大的功劳。有的事情,虽然非常难办,但关键点解决了就势如破竹了。

 

最浪漫的镜头

可能在富有创新意识的当代人眼中,这已经称不上“最”了。我们敬爱的毛主席,在与杨开慧谈恋爱的时候,也一同欢天喜地去看烟花。为了让她看得更清楚,他还把她抱了起来。那时候,应该相当浪漫了吧。多年后,“我失骄杨君失柳”以纪念她。

 

最童趣的镜头

溥仪小皇帝在退位当天,于大殿之上玩蛐蛐。隆裕太后说这时候不能玩。小孩子哭得稀里哗啦,委屈的问:为什么呢?让人忍俊不已,联想到春晚的台词。

 

最滑稽的镜头

看到陈公博带着老婆参会,润之兄问何叔衡:开会也可以带家属吗?似乎有些羡慕的神情。看影片的时候觉得滑稽,事后想想此乃人之常情,领导也是人啊。

 

最老套的镜头

蔡锷将军在日本见中山先生的时候猛烈咳嗽,并用手绢掩嘴,过了一秒钟,再给出了一个手绢的镜头。手绢上有什么,不用说大家也知道了,在《红楼梦》等片子中,黛玉也是这样的。即便镜头老套,心底对蔡将军的敬意还是油然而生,身患重疾,依然能打败吴佩孚的军队。只是他的死,令小凤仙肝肠寸断。传闻中的蔡将军的红颜知己小凤仙,剧中的打扮相当国际化,活脱脱的一个奥黛丽赫本。
 
 
欢迎大家也来添加其他的镜头之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9823-459257.html

上一篇:不速客的深夜造访
下一篇:地沟油,事实还是骗局
收藏 IP: 210.14.120.*| 热度|

1 杨月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