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rong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rongming

博文

心灵絮语——怀念家驹

已有 2515 次阅读 2015-1-14 14:06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国, 香港, style, 黄家驹, 怀念家驹

香港Beyond灵魂歌手黄家驹过世已二十一年,要说我最喜欢的中国歌手是谁,却毫无疑问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家驹。

 

为什么这么喜欢家驹?我说不出深刻的理由,只能说大概就是所谓的“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吧。不管是歌词还是演唱,家驹绝没有一丝一毫作伪的成分,是情感的宣泄,也是灵魂的困扰、灵魂的述说。

 

让人心痛,家驹在他最盛年的时光,却因演出的意外而过早离去。那是1993年,正是我踏入大学的第一年。记得每当心里忧郁到极点,便会把自己一个人锁在房间里,一遍又一遍听家驹先生的演唱专辑,什么都不去想,只任凭心绪沉浸在撕痛灵魂的歌声里。

 

今天,再一次莫名的想起家驹,莫名的想起死亡,莫名的空虚,莫名的不知道路究竟在哪里?

“无尽空虚,似把刀锋静静穿过心窝”……

 

我想,最懂得家驹的人,也许不是他的恋人,而是我这个从刚开始听到他的名字便已是生死相隔的路人。

 

叔本华说:“生命本能会抗拒和畏惧死亡的到来,但当一个人对生活的恐惧大过对死亡的畏惧,自杀的出现就毫不出奇。”

 

家驹是一个先天充满悲剧性意识的人,不然写不出这么多悲怆的歌曲。我也是一个先天就充满悲剧性意识的人,不然就不会一直与死亡的阴影相伴随。记得才5岁,或因从小就处在绝对孤独的环境里,那时竟然就会想到宇宙的无限,想到人短短一世,却要以亘古的遗憾与失落作为偿还。

 

或许从那时起,我对有关哲学方面的问题:比如,如何面对生?如何面对死?就特别地感兴趣。但是,我从儒、道、佛三家思想没有找到我最想要的东西,从叔本华、尼采身上没有找到,从上帝身上也没有找到,我翻遍了从柏拉图到海德格尔、萨特以及一系列现在名字都想不起来了的西方哲学家著作,对于人究竟为什么活着?还是没能找到一个令我百分之百信服的答案。太多的哲学家,不过是在编织一个能让自己也陷进去的语言的迷宫,编织一个好让自己安心活着的关于生死的谎言。

 

最终,我只能选择了上帝,虽然他早已被“杀死”。我理解鲁迅为什么一直在路上,如同理解我自己。

 

从父母一辈,我感到他们其实活得远远比我充实,活得远远比我有价值。我愿意相信这世间有天堂也是有鬼神、有地狱的存在,不然就太不公平。我愿意下地狱,只要父母在天堂里好好安息,不再将我记起。

 

莫名的时分,唯有再一次浸入家驹先生撕裂灵魂的心音:

今天我寒夜里看雪飘过

怀著冷却了的心窝飘远方

风雨里追赶

雾里分不清影踪

天空海阔你与我

可会变(谁没在变)

多少次迎著冷眼与嘲笑

从没有放弃过心中的理想

一刹那恍惚

若有所失的感觉

不知不觉已变淡

心里爱(谁明白我)

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

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

被弃了理想谁人都可以

那会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今天我寒夜里看雪飘过

怀著冷却了的心窝飘远方

风雨里追赶

雾里分不清影踪

天空海阔你与我

可会变(谁没在变)

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

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

被弃了理想谁人都可以

那会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仍然自由自我

永远高唱我歌

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

走遍千里

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

被弃了理想谁人都可以

那会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被弃了理想谁人都可以

那会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

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

被弃了理想谁人都可以

那会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796-859371.html

上一篇:巧对李小文千古绝联——解释权很重要哦
下一篇:往事并不如风
收藏 IP: 111.123.226.*| 热度|

5 李炳新 罗德海 侯成亚 刘克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