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rong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rongming

博文

哲语、隽语、妙语、泪语

已有 2818 次阅读 2014-12-30 21:27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style, 心情, 读书笔记, 同仁

近几日大概烤火多了,心情有些烦躁。拿出以前的读书笔记,聆听先贤们幽默风趣的谆谆话语,心情又变得平静了许多。在此略抄一二,愿大家开心,也与同仁共勉。

 

当你说你无法做任何事改变自身处境时,你真正想要说的是你不愿做任何事来改变它

 

其实欺骗者和被欺骗者不过是一体之两面。

 

因为这必腐朽的肉身,重压着灵魂;这属于土的寓所,使精神多虑。《秘密》卷一【意大利】彼特拉克

 

这些灵魂仍被天上之火照耀着,

这表明了他们神圣的起源,但

泥土做的肉身肢体使他们变得呆滞,

这肉体恐惧、动欲、悲哀、欢乐,

这样的心灵就像幽禁在暗无天日的牢房,

看不着晴空。

拯救我离开这邪恶吧,我超卓一切的主。

将您的右手给我,为着我这般可怜,

带着我穿过苦海,如此

我便在死亡中寻得安息。           《埃涅阿斯纪》维吉尔

 

我不在自己身上寻找希望,上帝就是我的希望。

 

勿让心灵之眼注视着黄金的光芒,因为那将把它灼伤。

 

你们这些凡人放弃了许多俗事,不是因为不屑,而是因为不能。《秘密》卷二

 

小鹿在狄克特山的树丛间徘徊游荡,

箭镞依然在它的背上。                《埃涅阿斯纪》维吉尔

 

听从那一直激励你的心灵,它说:“这是你回家的路。”  《秘密》卷三

 

在美中发现丑的含义是一种并无可爱之处的堕落,那是一种过错。

 

艺术家没有道德取向,如有,那是不可原谅的风格的矫饰。《道连格雷的画像.序》【爱尔兰】王尔德

 

恶大莫过于浮浅。

 

悲怆是一道伤口,除了爱的手,别的手一碰就会流血……。

 

只有通过爱,一个人才能到达麻风病人的心间,或上帝跟前。《自深深处》【爱尔兰】王尔德

 

男人会变老,但是他们绝不会变好。

 

我爱你——我之爱你就好像我从来没爱过这世上的任何人。(警告,轻信者后果自负)

 

所谓的好女人有可能做出很可怕的事,她们会具有一种无所顾忌的、确切无疑的、出于嫉妒的可恶的罪孽心境。坏女人,就像人家这么称呼的,她们的心中可能充满了悲哀、后悔、怜悯和牺牲精神。                               《温德米尔夫的扇子》【爱尔兰】王尔德

 

他想,这个世界上的一切,过去得多么快呵!他的烦恼刚刚起头,最后的灾害又已经来临了。他在她死以前,竟不能与她快快乐乐地同居,告诉她他是可怜她的。他还没有表明心迹,她就死了。他与她同居了四十年,这四十年像烟雾一般的过去。只有酗酒、吵闹和贫穷,简直没有人生的乐趣。仿佛老天爷故意跟他捣蛋似的,他刚要可怜他的老妻,偏偏她就死了。他没有她就不能生活,以前他是虐待过她的呀!

他记了起来:“她时常走遍乡村,是我叫她出去求乞的。唉!这是什么待遇!她也应该再活十年,这个傻东西;……”                          《忧伤》契诃夫

 

如果一个男人在高谈阔论,那么,他是在讲哲学,或者诡辩学;如果一个女人或者两个女人在高谈阔论,那么,她们是在——瞎扯。            《三姐妹》契诃夫

 

我忽而看见他眼圈微红了,但立即知道是有了酒意。  《在酒楼上》鲁迅

 

马克思在儿女的啼哭声中还会做《资本论》,所以他是伟人……。《幸福的家庭——拟许钦文》鲁迅

 

“我梦见自己在做梦。”

妈,我饿!

“还早哩,再睡一会罢。她说着,同时抬起眼睛,无可告诉地一看破旧的屋顶以上的天空。”

《颓败线的颤动》鲁迅

 

我愿意既不谎人,也不遭打……           《立论》鲁迅

 

“我梦见自己死在道路上。”

“怎么要死在这里?……”

原以为“人在世上虽没有任意生存的权利,却总有任意死掉的权利的。”  《死后》鲁迅

 

称为神和魔的战斗了,并非争夺天国,而在要得地狱的统治权。所以无论谁胜,地狱还是照样的地狱。《集外集.杂语》鲁迅

“这是人类的成功,是鬼魂的不幸……”

“朋友,你在怀疑我了。是的,你是人!我且去寻野兽和恶鬼……”《失掉的好地狱》鲁迅

 

“你这势利的狗。”

“不敢,愧不如人呢。”                     《狗的驳诘》鲁迅

 

他没有喝那用没药调和的酒,要分明地玩味以色列人怎样对付他们的神之子,而且较永久地悲悯他们的前途,然而仇恨他们的现在。

“我的上帝,你为什么离弃我!”              《复仇(其二)》鲁迅


 

任何解释既是一种介入,也是“添加的谎言”。  《尼采遗稿选》君特.沃尔法特编言

 

“历史学家的客观性,”这真是一派胡言。          

国家的目的不应该是国家,而始终应是个人。    

社会主义是建立在这样的决心基础上:人人平等,公正地对待每个人:此乃最高的道德。

 社会主义者和其他人大量牺牲个人。导致产生一个概括性的表达,曰:“慷慨!”商人冷峻的智慧将在对智慧和对值得尊敬之物的绝对轻视中找到反应,结果蠢事迭出。

别人说你坏话时千万不要克制自己!发誓这样做吧!

就我们对世界认识而言,世界只不过是我们自己的神经活动而已。

我们不能让生命从我们自己的手中溜走,不因为追求一个“目标”溜走——而是收获我们每个季节的果实。

一个艺术家说善和美是一回事,那他是卑劣的。假如他再补充说“也是真的”,人们就应该痛打他一顿。真理是丑的:我们有艺术,我们不会因真理而毁灭。                                                

《尼采遗稿选》【德】弗里德里希.尼采

 

持钵归来不坐禅,遥闻高论却潸然!

如今男子知多少,尽道高官即是仙。       《咏史》李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796-855122.html

上一篇:发泄几句,对事不对人
下一篇:偶感——和卫军英老师寄语2015七律
收藏 IP: 117.188.116.*| 热度|

4 武夷山 侯成亚 caocshh ingzh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