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rong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rongming

博文

十恶之首——“奉献”精神

已有 2948 次阅读 2014-12-21 12:07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情感, 孔子, 中华文明, 天下

网上经常看到十大球星、十大作家、十大富豪之类的评选活动,在此就来一个十大罪恶评选活动,以表示自己与时俱进,跟得上时代的精神。

为什么“奉献”精神能荣登十大罪恶之首?其实很简单,这种思想影响之广、流毒之深,直到现在都还远远未能肃清,极大地阻碍了现代文明建设,阻碍了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

第一,它违背了人天生的仁之本性。孔子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天下可运于掌”。也确实,人之为人,人之有仁,所有的情感都源之于血缘亲情,源之于这种将心比心、推己及人。回过头,我们看看文革时期的政治悲剧。妻子揭发丈夫、儿子批斗老子、亲戚朋友相互揭发,都完全得益于所谓的“奉献”精神。正是这种精神作用于“党的恩情比海深”、“党呀,最亲爱的母亲”,才使得人人勇于揭发、毫无愧疚的心情。试想,党的恩情固然深厚,党的恩情也许真的胜过了母亲,但是,父母孩子是不可割舍的血缘天性呀!一个母亲最大的悲哀是“娶了媳妇忘了娘”,现在,有了“新爹”,有了“新妈”,难道就可以把一把屎、一把尿把自己辛辛苦苦养大的亲生父母弃置不顾,甚至将其视为阶级敌人,把他们硬往火坑里推!奉献呀奉献,天下怎有如此之灭绝人性,怎有如此之冷酷无情!

现在,我们不再提阶级斗争。可是看看,时常还能见之报端的,赞扬某某坚守岗位,连自己父母死了都没有见上一面的“奉献”精神。我们批判封建时代,可就是被我们嘲讽为残暴绝情的封建时代,为父母“丁忧”三年,也是作为一个政权的基本法律来执行。试想,一个连自己亲生父母都能弃之不顾的人,我们还能设想他会对别人有多少真正的同情?难道自己的父母就不是人吗?难道见上父母最后一面,算不上服务于人民?人民不是抽象的定义呀,它的意义只在于是由一个个活生生的人所集成。

最不能让人忍受的,是还能见诸于报刊杂志,对发生火灾、水灾,致自己幼小子女的危难于不顾,反而抢先去救别人子女的“大无畏”的“奉献”精神。俺真的想问,能写出这种报道的人,你还算得上是人吗?还有没有一点人性?在写这样文章的时候有没有摸一摸自己的良心?

想想那种情景,在熊熊突涌的大火之中,在自己子女的哭喊声中,面对他们由惊喜翻转为绝望的眼神,面对他们的嚎叫与抽泣,就此调转身子,抱起别人的子女扬长而去!想想吧,要多么的残忍绝情,才做得出这样的行动和决定!

俺不想再提其他的,只是禁不住悲叹:奉献啊奉献,有多少罪恶以你的名义在世间横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796-852758.html

上一篇:理性与疯狂
下一篇:意识流诗歌-看看我的手掌
收藏 IP: 111.123.226.*| 热度|

4 陈楷翰 李颖业 张云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