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rong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rongming

博文

论北大周校长谱词及其他

已有 3572 次阅读 2011-10-20 18:45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文学, 处女, 实话实说, 化学是你, 谱曲

    一度沸沸扬扬的《神曲》风波快要尘埃落定,俺本不想凑这个热闹,但有一个几乎完全被忽视的现象确实值得探讨,这里俺就简单发表个人的一些浅见,希望能与大家共同探讨。   
    俺首先要肯定,周校长亲自操刀学写歌词,并有勇气将自己不成熟的处女之作拿出来“抛砖引玉”,说明他的性格是非常豪爽、非常坦率的。实话实说,他没有错,因为文学与理科确实存在很大的差距,理科的严谨规范与文学的想象文采完全是两回事。周校长长期养成的逻辑理论思维,就是什么都要表达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这首先就违背了文学的空灵和美感,再加上初学,又偏要勉强去凑韵,才造成了悲剧的《神曲》的诞生。
     俺不能理解,从“化学是你”歌词的诞生,到配乐演奏,这中间应该有一个较长的过程吧?为什么没有一个人真诚地站出来提醒周校长,这样水平的词谱曲演唱是否不太合适?是不愿提醒还是不敢提醒?不愿的是什么?不敢的又是什么?可这毕竟是关系到整个北大脸面的事情呀!还有,谱曲的作者该不该承担一定的责任?是周校长一意孤行还是某些人的推波助澜?北大学生排演这首歌曲也总该有几天的时间吧?竟没有一个学生感觉到这歌词的水平和层次?很明显,说一个学生都感觉不到肯定是撒谎,那毕竟是中国最牛的文科大学呀!但是什么东西驱使着他们依然不管不顾去演奏、去颂唱呢?就算羞耻、就算脸红,他们依然一脸端庄严肃的到台上去演唱,这究竟是为什么?是学校领导和老师的强派,还是学生自愿的参与?没有一个敢于提出质疑和抗议的学生,这反映了中国教育存在的什么样的严重的问题?!俺只能说,没有独立的思想,没有独立和敢于担当的精神,可悲呀,这就是中国最高等的学府,这就是中国最高等学府的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796-499091.html

上一篇:哎,良知,我悲哀的中国!
下一篇:妈妈,不要,不要再哭了
收藏 IP: 111.123.226.*| 热度|

9 王涛 肖重发 李永丹 陈小润 柏舟 许培扬 曾新林 卢萌盟 杨文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