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rong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rongming

博文

到灯塔去——读吴尔夫《到灯塔去》有感

已有 3240 次阅读 2011-6-14 23:13 |个人分类:读书杂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激情, 大自然, 灯塔, 造物主, 长春花

    初晓伍尔夫,源于《墙上的斑点》,第一次真切意识到原来在每一个人的心里,都藏着一座深渊。喜欢上伍尔夫,是因为她用那柔弱的双肩,背负了如许生命的沉重,却仍能如此奋勇向前。

    《到灯塔去》是伍尔夫激情的生命的呐喊。阳光灿灿的草地,浅浪低回的海滩,峭壁高耸的山岩,青春如火的笑靥……大自然如火如荼的奔放与热烈,终将在四季轮回的交替里起伏消散。“造物主用多么希罕的泥土塑造了你……仿佛美惠三女神联起手来,在盛开着长春花的草地上共同创造出了那副面容”。带着令人眩目的美丽与骄傲,伍尔夫踏上了那一去不复返的悲壮的人生之旅——到灯塔去。为避开恐怖的心灵深渊,她将自己的一切慷慨献了出去。不管自负的丈夫、可爱的孩子,还是丈夫的朋友、四周的青年男女,她以满腔的爱与关怀获得了他们由衷的喜爱,几乎所有的人都对她依恋满怀。岁月一去不复返,她满腹自豪也满腹遗憾:“然而,这是真的,他们永远也不会像现在这样幸福了。”她为岁月的流逝、生命的终将消失心痛无奈。最无奈,纵然躲避,空虚也不时向她袭来:“这是智慧吗?这是知识吗?这是又一个美的骗局吗?为了把人的所有感受在接近真理的途中被编入一片金色的网?”细听这让人心颤、令人心痛的呢喃,不禁令人深深感叹:人生呐,那让我们在漫长岁月里苦苦挣扎、痛苦莫名的希望,不过是永远也等不到的“戈多”,我们只能揣着它奔向前方!

         其实,当这世界变成感情的荒漠,再找不到你所爱和爱你的人,那才是真正的无尽苍凉。“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便纵有千般风情,更与何人说”。虽然,柳永终还有想着、盼着的人。当真正想无可想、念无可念,置之“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时,再多的悲痛,再多的无奈,亦不过是付之“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那么,“你愿意放弃忧伤,与你的命运女神和解吗”?

      仰望基督,十字架上用自己的血承担和洗涮人世间一切的罪恶,那是多么深沉、厚重的爱与悲悯,是多么宽广、辽阔的坦荡胸襟!“爱读得出写在最遥远的星星上的文字,恨却蒙蔽了你的双眼”。我们都被握在上帝的手心,“是上帝移动棋手,棋手移动棋子,/又是什么上帝,在上帝的背后设计了/这尘土、时间、梦幻和痛苦的布局?

    “你走了,这里仍是冬天的风景,/我摆弄它们,就像摆弄你的倩影。”感谢伍尔夫,用她爱与美的光亮,给我们造了一座灯塔。如果生命没有了灯塔——希望,那真的就只剩彻底的荒凉与悲伤。到灯塔去吧!生命只是一个过客,但是我们可以坚定地走向死亡!不为什么,只为这爱的灯塔,能给这可悲悯的世间更多的温暖和光亮!

       起风了,路还在前方!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796-455322.html

上一篇:清明远怀(七绝)
下一篇:《傲慢与偏见》——一场五百年前风干的爱情
收藏 IP: 222.198.240.*| 热度|

1 张玉秀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