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hli5061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hli50613

博文

近期工作的可能进展

已有 2789 次阅读 2012-12-4 22:40 |个人分类:公报|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office, style, 能力, 毛主席

毛主席说,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或超过世界先进水平。(一退休的准民科录以自勉)

 

浓度依赖性Hooks效应存在于包括“早期均相免疫检测(免疫沉淀与免疫凝集试验为主体)”,“固相免疫检测”及其“现代均相免疫检测”等各类以抗原抗体反应为基础的实验方法中,是阻碍血清学检测进步的最主要技术障碍。迄今为止所有纠正措施不仅无法完全(或相对完全)纠正这一影响,反而使原有方法变得繁琐,稳定性降低,并使其敏感性的提升受到制约。现代均相(与类均相)免疫检测技术的市场化本应为血清学实验的进步提供新的契机,但因操作过于简洁而导致Hooks效应影响严重且纠正困难,其应用受到显著限制。因此,妥善解决Hooks效应对免疫检测实验结果的干扰仍旧是本领域亟待解决的技术难题。

定量范围狭窄是可溶性靶物质免疫学检测所遭遇的另一技术缺陷,它出现在一切定量免疫检测实验中,敏感性越高其实验方法定量范围的局限越加显著。实验标本的用量调整与浓度稀释,实验试剂与原料制备及其反应方式的精细优化,以及检测信号类型及其采集方式的更换等三者是调节定量检测范围的有效措施。但前一措施的应用显然提升或显著提升检验成本,而后两者的运用则仅能有限度地拓展检测范围。鉴于该缺陷的出现与靶物质浓度的升高相关,即便在最佳的试剂与仪器条件下仍未取得理想的拓展措施,笔者推测这一缺陷的解决除仍需要提升现有的物质与技术条件外,或可需要借助更新的实验理念。鉴于该现象与Hooks效应可能存在的某种必然关联,将两者并题研究或许更能促发新实验观念的形成。

简要回顾近二百余年尤其是近三十年免疫学检测的发展历史,不难发现免疫学检测技术的发展迄今仍就是洋人的一统天下。国人于中所做的贡献,主要限于为相关的实验技术与试剂提供广阔的市场,并进而为研发相关技术与试剂的公司与个人回馈应有的资金。这一贡献尽管十分重要,但仔细品味却不无遗憾。近三十年来我们有大量的学者留学欧美等发达国家,通过它们的努力极大拉近了在原料研发,试剂生产,以及实验仪器开发上的差距。当前我国(或世界)免疫学检测领域的发展方向包括研制具有更高敏感性的实验试剂,研发更为系统的自动化实验仪器,以及纠正该类检测技术所存在的痼疾(Hooks效应与订立范围狭窄)三类。由于国内生物制剂基础薄弱,前两者我们有更多向国外学习的地方及理由,而以发掘新理念为主的第三个研发方向笔者认为其实我们与国外学者及公司理应站在相同的起跑线上。如果能在此领域有实质性突破,那么我们将像我们的粟裕大将军一样在免疫学实验方法的技术领域与销售市场上打上一个乃至一系列的漂亮的阻击战。

我们就一定要做洋人的好学生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287-639243.html

上一篇:另类“本生”灯。
下一篇:大家都很忙,对来自东方的地震消息竟如此泰然处之,伟大的科学人
收藏 IP: 27.16.17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