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hli5061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hli50613

博文

科研技术人员无作为-----由谁引起,他又害了谁?

已有 3354 次阅读 2012-3-8 23:11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技术, 实验室

看了赵明博友的博文,为什么我们的实验室没有固定编制的实验员?.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ming159
我很震惊,主要由于两点。
其一,赵博对问题分析的十分到位;第二点,竟然有如此多的人对这一问题表示关注。
坦率地讲,我很尴尬。我注册科学网,主要目的是要在科学网引发与技术员,以及与科研实验室管理相关的讨论。在注册过程中,我曾就此向管理人员有过明确地表示。遗憾地是,退休了,到外面玩儿的热情高过了认真思考的激情,总想写点东西,总是没有动笔,惭愧!
在我们武汉市的医疗系统,应该说还是有不少科研技术员----或者称其为科辅人员。我所在的单位,这些人员仍旧在增加,但增加的幅度或许赶不上科研机构发展的需要。而科辅人员在精神上以及客观技术上的退化(即科辅人员不做科研工作),倒是一个迫切需要关注的问题。
这一问题肯定并未受到领导的重视,但是,并不是没有人加以关注。我所在的地区(武汉市)便有一批人高度关注这一问题的人,他包括卫生局前局长,医院副院长,以及科研处长等,自然还包括我们这些白丁。自2006年开始,由相关人员(以我为主)动议,我们在市医院管理协会下成立了一个科研实验室管理协会。或许和大家预料的一样,几年来,这个协会并无大的作为。究其原因,固然与领导不重视,经费城问题等客观因素有关,但作为协会负责人的我难逃其咎(不解释了)。自春节前起,我们就在筹备该协会的第二次代表会议,如无特殊,月底,或者四月初这个会必定召开。自然,我们可以像“二”会一样开的不痛不痒,皆大欢喜!但是,只要我们愿意,我们为什么又不能开得轰轰烈烈呢,为什么不能至少充分地暴露这些问题呢?很显然的事实是,科研技术员的退化危及到我国科学事业的发展,那么多假论文,那么多无效成果,不是技术员的责任,但与技术员不作为肯定脱不了干系!我们不说谁说?我退休已经一年多了,实在地讲,再不说,没有机会了!
课题申报(别人的)接近尾声,三四天内我会有成片的时间。在此之前我真诚地希望各位路过的网友,能就此问题多发议论,至少对医科学校的科研实验室,我们会有,并必须争取发挥较大的影响。
帮帮我!真诚地拜托各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287-545629.html

上一篇:我对专利的看法
下一篇:要重视对低(或相对低)情商者的保护!
收藏 IP: 119.96.137.*| 热度|

4 蒋继平 赵建民 许培扬 zhangcz07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