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hli5061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hli50613

博文

对不起,那就直接与菩萨对话

已有 3422 次阅读 2012-1-31 23:45 |个人分类:生活全纪录|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当代礼佛心诚者颇多,菩萨因手脚不便,香火的受理自然由和尚或俗家弟子代劳!
本人去年携妻子到西藏,参观了许多寺庙。在西藏理佛,所呈上的香火钱是不拘多少的壹万自好,一分钱也未尚不可。另外一个特点是,如果您仅有十元钱,又想同时拜几个菩萨,无需在凡间找零,直接将十元钱放在菩萨的功德盘上,然后在盘中取回你所想找回的钱数,如果取回8元,自然菩萨就收了您两元钱的香火!这一做法给了妻子极大的方便,每进一庙,见着菩萨就上贡,不管资历高低,统统十元钱!多了一律找回来!
看着妻子如此认真地为菩萨理财的态度,不由得想起此前我在贵州的一段经历。
同样是携妻子游玩,2006年到贵州,在一个古镇中游玩时邂逅一座庙宇。菩萨助理(即一群穿者和尚衣服的青年人)对前来朝拜者耐心地对礼佛的规则进行了讲解,提出朝拜者必须表达出自己的诚意,香火钱一律供上100元整,否则,菩萨不会收受,同时也是不会保佑他的(这是我较客气的说法)。进入佛堂的我们尽管并无如此思想准备,但在此环境下也只好掏钱。而在我们身后的两位中年人,则出了一点不大不小的状况!
轮到他们理佛后,菩萨助理叫他们拿钱,其中一位淘净腰包,仅仅凑了七十元,怎么办?助理接过香客的钱包,协助他清了又清,又大声命令到,这么不诚心菩萨不会保佑你们的!折腾了好几分钟,最后香客发火了!问道:就只七十元,收不收?菩萨助理说,收,但七十元不诚心,菩萨很难保佑你!香客的气也上来了,说:“那我直接去跟菩萨讲!”两位在菩萨前跪拜有加,并念念有词了小半天!当拿钱者将七十元钱放进功德箱时,身边的几位菩萨助理或露出淡淡的笑靥,或表达出少许的不肖!此时,奇迹发生了!站在一边的另一同来的香客突然朗声说道,慢,我直接交给菩萨!不顾众多香客与菩萨助理的惊愕神情,该香客将七十元钱拿到门边烧香烛的地方,就着面前的烛火将钱点燃。当三张钞票的的最后一角化为灰烬后,该香客回到大殿,望着挤在供桌一边的十余个菩萨助理,喃喃地自语道,沃,没听到菩萨提什么意见!
望着一脸茫然的各位“菩萨助理”,我悄悄地对老婆说,用火烧人民币是不对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287-533166.html

上一篇:教授,那曾经属于"我校"的"马友牛朋"!
下一篇:也谈韦大祖国的“开放”度!
收藏 IP: 111.172.221.*| 热度|

3 刘庆丰 武夷山 wgq3867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