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hli5061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hli50613

博文

另类女孩------一个地地道道的小人物

已有 3864 次阅读 2012-1-27 19:02 |个人分类:生活全纪录|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女孩, 另类, 小人物

 
看了网上诸多对赵本山先生的评价,我很感动。我想在此介绍一个十分不起眼的小人物。
一个女孩,出身在一个极其普通的市民(也可能被称为小市民)家庭,今年夏天才满二十岁。
她出身寒微,自两岁开始与她的妈妈一道卖钢笔,或摆地摊,或在各学校的学生宿舍中。大约三岁多,她有幸投靠大姨父家,被送到一个具有较高档次的幼儿园大约三年。由于管束太严且教育方式与在家里大不相同,自小对大姨父一家充满了怨恨。因而自小学起便离开了姨父家。此后因父母忙于生计,她的小学教育并不是很成功,于是选择了中专,在职业方向上开始想学护理,姨父觉得身材太矮,便改学了幼师,在另外一个姨父的帮助下,进了该市一个职业学校(据说包分配)就读。在这样的学习环境中能够学到什么,我们做教师的都懂!
尽管生活环境甚至有点不怎么地,但她的周围一直存在着两个偶像,一个是只有初中学历,靠自学在大学中站稳脚跟的大姨爹,一个是做过一段时期干部,下岗后自己创业的小姨父。他们两人的经历均具有一定的传奇色彩。此外,他的母亲来自乡下,靠着自身的勤劳在大城市立足,他的父亲一无所长,但任何时候均未未放弃在社会上的苦苦拼搏,为了家,同时也为了自己的下一代。这些她看在眼里,同时也记在心中。在成长的过程中,有这么几件事情可圈可点。
其一是在那样的环境下,她学会的第一件事便是打牌,争上游,或这一游戏的变种叫做“斗地主”。与别人不同的是不到5岁,便能将她的一手牌便理得井井有条,为着训练牌技,她不止一次到大姨父家与大姨父斗牌,因为认赌服输喝白开水,总是到后来每打一局都要上一次厕所,到最后逼得做大人的姨父不舞弊便同样得喝白开水!
其二是技校的三年,学校风气,尤其是最后一年她周围寝室里的风气十分败坏,但她则始终保持了个人人格的完整!
其三,祖母去世,由他父母操办丧事,大姨吩咐她负责来往账目,偌大一个家庭,她白天夜晚盯在家中,硬是将一本经济往来账目记得清楚完整,连他的父母均不允许有些许的舞弊。那年,她不到十五岁!
十六岁她毕业,学校分配中有三个到深圳的名额,她选择了离家外出,到深圳的一家幼婴早教公司打工。不是因为贪玩,而是因为她认为异地工作更具有挑战性!
我不想记录她在深圳准童工似的工作与生活,只想说那很苦,工资很低,很锻炼人的意志,一同分配去的三位学生,其余两位半年以内均打了退堂鼓,而她坚持下来了!四年中她首先以微薄的工资养活了她自己,其次她完成了大专学业,再次,或许这更为主要的,她已经非常漂亮地拿下了早幼教学的全部课程,在公司已经是能够独挡一面的讲师了!(自然不是大学讲师)今年春节回家,她谈了自己的体会。
“我们这代人,最难的是在三十岁以前为自己定位,要知道自己喜欢干什么,能够干什么,在一段时期内能够达到什么目标。”她说,她做到了,以她的条件,她能够胜任幼教,他喜欢幼教这个行业!她的第一目标是做培训讲师,三年内她做到了;第二步是独立工作,也快做到了,春节后她代表总公司单独赴郑州,协助一个子公司在郑州的开业;接下来她想花三年的时间,全面熟悉早教公司的业务,经济与行政管理力争三年内具备独立管理早教公司的能力。与别人合办在家乡的早教公司,便是三年以后她自己的目标!(因为那时自己的经济能力仍然不足)
她还没有成功,但在成长的道路上她已经在自己的身后留下了几个坚实的脚印!她不是天才,但具备脚踏实地的忘我的工作热情,简朴的生活作风,以及在她这种起点下的高效率的自学能力!如果不出意外,她会是成功者!究其原因,其中之一或许正因为她的初始学历为专科.而专科生的优势在于没有负担!
年饭结束后与我聊天时,她说,她很感谢大姨爹一家,是他们在她性格发育最关键的几年为她提供了很好的受教育机会;她的成长得益于家庭的教育,尤其是身边的几位成功的偶像;她还说,她现在不敢对同事与小孩家长直言她的实际年龄,“因为这对工作不太方便”。
“我属龙,今年二十四岁”。这种狡詰的谎言在座的亲朋好友都默认了!能不认可么?
小龙入海,欲搅得周天倾侧,------.
我想起我曾经的一篇搏文,二十世纪的中国,专科生的天下!为什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287-532025.html

上一篇:无题-------咱都不怕退休!
下一篇:教授,那曾经属于"我校"的"马友牛朋"!
收藏 IP: 111.172.221.*| 热度|

11 曹聪 任胜利 李学宽 罗帆 李冰 黄锦芳 逄焕东 侯雄坡 刘波 赫英 zhangcz07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