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hli5061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hli50613

博文

他曾经鲜活地存在------记新亮剑开篇中李云龙式的英雄!

已有 3925 次阅读 2012-1-2 22:11 |个人分类:生活全纪录|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历史, 李云龙, 新亮剑, 四方面军, 工厂管理

之所以如此缅怀,只是因为偶然想起!  
 
新亮剑的开篇有几集的内容是在老版本前面新增。所描写的是红军第四方面军为主的西征部队溃败,残部返回延安的悲壮故事。这一故事在历史上的确存在,在我们家乡便存在与李云龙在这几集中的经历极其相似的人物。
我父亲在文革中身处某大工厂管理的中心,在工厂为解放军进驻并军管时认识一位军人.这位军人的为人极其友善朴实,在并此后的近20年中一直是我们家的朋友。这位老军人姓黄,湖北黄麻起义从军,张国焘的心腹爱将。长征后期他已经是一个加强师的师长。据他讲,当时他的部队装备非常好,每个班基本上有两艇机枪,弹药也十分充足。好像是三过草地以后,在重新北上时他参加了西征,自过黄河时便被指定作为整个部队的后卫。渡河后,为摆脱中央军的追击,张国焘命令他的师掩护大部队西进,留在一个我现在记不清地名的地方阻击当时中央军的追击。脱离大部队之前,张国焘专门为他们做了最后一次补给,亲自召见,并直接下达命令。大意思叫他尽可能地坚持阻击到最后,完成任务后可自由行动而不必再追随大部队。几天下来,三千多人的部队打到只剩几十人(跟随他身边的),在脱离阻击后的行动中部队逐步分散逐步减员,在最后一个警卫员为掩护他牺牲后,他独自在甘北荒漠(草原与沙漠交接处居多)游荡了一个多月,已经完全成了一个野人。后来在当地滞留了较长的时间(大约数月经历我不清楚)才绕道回到西安,又几经周折方为我军相关部门接受并转陕北接受审查。他和大部队较长时期脱离关系,同级与下级人员一个不剩,少数幸存的上级人员又不能对他脱离组织之后的表现加以证明,加之的确是张国焘所器重的人,因而审查时间特长,并且自此以后,这个极具才华的红军将领便永远失去了上战场的机会。
我自十九岁离开家乡,这位父亲的朋友我只见过两面。对他的了解除上述父亲介绍的内容外,仅知道他当时(1967年)是一个在监狱部门工作的团职政委,两个小孩都是解放后出生(比我小,其中一个我认识),为检查身体曾由父亲陪同到我这儿来过一次。在我眼中的前红军将领已仅仅是一个穆纳的老者,唯一能证明他身份的是他头上的一个不可思议的创伤(曾给我看过)。一颗子弹从前额发际处进射入又从后颈窝处穿出。这种脑外伤显然是一个绝对的致命伤,在那极其紧张,极端艰苦,物质极端匮乏的战争时期居然没有死,从医学上讲简直是一个不可思议的奇迹。
在博文中记录下他绝无哗众取宠的意思,只是认为我们不应该忘记这位为革命曾经立下巨大功勋,但又因多种原因在很久以前便为社会所边缘化了的英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287-524873.html

上一篇:元旦说"吃"
下一篇:就算是纯正的牛奶,也是牛喝的
收藏 IP: 221.232.39.*| 热度|

3 齐伟 罗帆 zhangcz07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6: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