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hli5061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hli50613

博文

小议文凭的相对性

已有 3458 次阅读 2011-11-2 21:03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文凭

小议文凭的相对性
 
文凭是相对的,这对年事高者容易理解,但对刚刚毕业的硕士博士,则往往倍感受屈蒙冤!有这么几个例子或许能阐释一下这所谓的相对性!
其一为我的四叔,解放前读过三年私塾,50年参军,在填写履历的时候,反复考虑良久,由好事者提议填写小学毕业.当时的小学分初(1-4)高(念完6年)小,于是他填了一个高小毕业.根据这个履历,他成了知识分子,当兵三月,立马成为连文化教员.57年退休,他已经成了营教导员.此后他一直在市物资部们担任中层领导,如无文革,他将有一个美满的结局.
其二为改革开放初期,国家提倡重用知识分子,这对当时的我们族自然是天大的好事!在我的家乡有这样一个故事.当政策下达后,物资局为此事着了大难,因为这个系统太缺乏知识分子了.几经周折.他们有了收获.在一个偏僻的物资场库里,有一个临时工,大约是61年由北方照顾夫妻关系迁来的.此女子曾读过大学,念到二年级因为患结核休学,此后结婚外调到我们家乡.如获至宝的局领导立马行动,将此人转正,调干,提到局级岗位,升任副局长,老公的工作及其住房亦在很短时间内得到圆满解决.该同志在此岗位上度过了自己的余生,其生命过程似乎再也未出现亮点.
其三为本人的一次项目评审经历.那是一个比较受重视的市级单位,人才聚集自然较多.该次鉴定的为一个什么引进学者的项目.为彰显单位实力,该单位所有博士学位的年轻人一律到场,记得好像有八位,三个统考五位在职毕业.整整齐齐地站在后面,弄得一些没有学历的人十分尴尬.十分遗憾的是,该项目所出示的鉴定资料在对照的选择上出了问题,权衡再三,没有对其水平给以所需要的评价.弄得会议的后半部分,评委倒像是做了贼似的浑身不自在.纵观在场的多位博士,他们的学位对于提升其科研实力,以及其学术前景好像并没有太大的帮助!
其四是我的一位在职的学生,他的学历并未使她达成读书的目标,由于担心她有思想负担,我特意找时间与他闲聊.没想到她反而劝慰我:老师,您不要担心,我懂.您们虽然当时读本科,但有中专与大专生相陪衬,我们现在这一代人面对的是学士.硕士与博士,相形之下,我们相当于您们当年的大专,而且还不是正式的.我不会有情绪.听了她一席话,我倒来情绪了.
此前我曾撰过一博文,"二十世纪的中国,专科生的天下".可作为本科生的我奋斗了一辈子,仅能借会议之机远远地在街头望望"天上人间"而已!而专科生们如果仅凭自己的力量,则必须貌美,则必须满足于小姐与侍应生的光荣岗位(至少是暂时地)!至于现代的博士与硕士们,如果不考公务员,他们有前途吗?
同样是那次到首都,我因内急邂逅一个公厕.为找开我奉上的100元整钞,一个较为年轻,着装体面的厕管员翻开他自己的口袋.当口袋边露出一个硬皮本本的一角,我这个中度老年痴呆患者忽生幻象,似乎看到了一个不该看到的什么!要是我们社会主义的厕管员真能掏出博士文凭,我们曾经一穷二白的,遍地文盲的中国,在教育上可是彻底地翻身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287-503920.html

上一篇:是不是?
下一篇:可悲!如果你是传谣者[附转载信息]。
收藏 IP: 27.16.179.*| 热度|

2 曾新林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9: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