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hli5061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hli50613

博文

即便您是动物,也不能仅仅只是会感恩

已有 3915 次阅读 2011-10-28 12:49 |个人分类:生活全纪录|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感恩, 负责人, 手指头, 红血球

 
拜读杨秀海先生博文,"什么动物只知感恩不懂记仇?"给人的结论好像是做狗比较好,因为他不记仇。拜读后,我想起了一段很久前与动物打交道的经历。
大约是上个世纪79年的冬天,我们在乡下县城里做科研。有一个叫E-玫瑰花环形成的实验,需要用到绵羊的红血球。由于地处南方,找遍整个县城均无着落。只好请求县畜牧局的同志们帮助。
记得带领我们的是畜牧局局办的一位女同志。有可能相当于现在的局办秘书,或办公室主任。带领我们来到离县城大约十余里外的乡村,在一个水渠边的草坡上找到一群约5.6只羊,头羊很壮,看样子从来没有受过什么委屈。就抓它。
我们的负责人当时年近六十(当时叫老板他可要抽你),不能动手,那位准秘书当时看起来很秀气的,只能动手指头,于是整个任务,也就是得罪羊的全部活儿便由我一个人包揽了。
和一只在体重上略逊,在力量上偏强于我的大公羊某血,其困难程度可以想见。最后结果虽然是我取得胜利,但人羊双方均有那么点两败俱伤的意识。
完事后,我首先放掉羊,接着处置血,第三步是做清洁。当时的注射器是反复使用的玻璃注射器,放置时间一久,血凝固了就得报废。我将针拴抽出,小心翼翼地在渠边站定,尊下身开始洗手并洗涤注射器。突然背后一派喊声,我回头一看,羊来了!有三只羊来到渠边,两只站在人群左近,(似乎有点打阻击的意思)那只被抽血的头羊对准我,低着头冲了过来---。如果不让开,咱立马不成落汤鸡,也肯定变成落水狗了。
我急忙闪身,冲过来的头羊收脚不住,前蹄采到水中,回过头来,两眼愤怒(自己加的形容词)地看着我,又略怀畏惧地等待我的报复!
我大度地走到他的身边,拍拍他的羊屁股。他一闪身,飞快地冲上堤坡。余下两只羊,或许觉得已经完成了阻击任务,也跟在头羊后头悻悻地离开。
这件事告诉我们,即便是动物他也有思维;
这件事还告诉我们,您作业吧,即便是羊也不会放过您;
这件事或许进一步提示咱们,中国的落后分子(或称弱势群体)的多数(也许是少数),或许宁愿做羊,也可能断然不会去做狗!
那些做了亏心事的人们,你们不心虚吗?
 
发明与婴儿本能态开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mingkua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287-501946.html

上一篇:我的老师和做老师的我
下一篇:藏香猪
收藏 IP: 219.140.131.*| 热度|

6 牛冬校 吕乃基 骆小红 李学宽 张玉秀 蔣勁松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