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hli5061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hli50613

博文

文盲 VS 不靠谱的政策

已有 2813 次阅读 2011-10-20 12:27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style, class, face

 

鉴于新时期没文化的青年俊才数量大幅上升,特重发此文与之共勉。

 

历朝历代开国初期均非常重视人才与教育,大规模文盲与半文盲的出现必然有其特殊的时代背景。解放前后是我国文盲最集中的时段之一,除去“三座大山”的压迫外,还有两个主要因素。其一为1905年光绪皇帝下诏取消科举制,此举似堵塞了当时状况下读书做官的道路,消弥了中国广大城乡,尤其是乡村寒士们读书的根本动力;其二漫长的抗日战争使全国相当多数地区处于沦陷状态,沦陷与非沦陷区的教育,尤其是乡村教育显然受到严重的影响。而上述时段内逆流而上,在逆境中坚持学习(实际上是识字)的人中,除特别优秀的外,多数便成为了半文盲,其中占主导地位的便是半文盲无产者。笔者曾聆听老祖母讲过一个发生在家乡的陈年笑话,为担心失传(儿子不听孙子光顾喝牛奶)特将此记录在博克中。并以此怀念逝去的老祖母。

十九世纪初叶的某一天,一个非职业要饭者在自家附近的茶馆门口与别人谈天,看到有人在看布告,便对周围的人吹嘘其实他早年也是读书人,是知书识理的。此话博得周围的人满堂爆笑。其中有一围观者嬉道,既然你读过书,能否写几个字给我们看?于是这个半文盲无产者用中指沾着茶水,在桌上恭恭敬敬地写了他所见到的公益广告中曾经印象最深的一行标语。

 

富令星常葛崴!葛崴!葛葛崴!

 

(弯子绕得太大,请围观者谅解,理解了清推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287-498966.html

上一篇:自豪吧,中国
下一篇:痛苦的玫瑰花 环
收藏 IP: 119.98.48.*| 热度|

2 曾新林 刘洋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