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hli5061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hli50613

博文

有感于“政策与策略”的纠结

已有 2734 次阅读 2011-10-10 14:21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我的心目中,国家的治理,尤其是象我们这样一个泱泱大国的治理,在理论上虽如烹小鲜,但规则可能还是有的。
在我心中这个规则应该有四个层面。最高为党章,次之为宪法,(法律咱们建议忽略),余下的最让人纠结的就是政策与策略!
对于此两者的定义,大人物既往早有交代。在中国最著名的评价为毛公制定。他老人家说“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同时还要求,“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分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
既往几十年的工作生涯,总感觉在脖子上套着这样那样的政策,好生难受但又不得不服。因为这是党的政策。远远地望着部分同伙在雷池中与嫦娥戏水,那动作用马列主义标准要求总差几个级别。心中那个酸劲实在难以克服。
近些年来,圈儿周围的伙计个别当了官,于是我忍不住偷偷打听这政策的执行究竟是怎么一回事,知情者告诉我,政策是为方便解决问题而人为划定的一条界限,不尽合理但非常管用。不同级别组织在可以因地制宜制定不同级别的政策,这给领导者带来进一步的方便;此外,同一级组织在不同时段可以修订这个政策,修订的理由叫与时俱进。制定政策的单位可以是党中央国务院,可以是省市自治区,可以是学校或者是学院(多数权在党委),如果说顺嘴了,系部的决定也可以基本上叫政策。
策略是什么,是执行政策的方法。就像黄继光炸碉堡一样,排长发出命令一定要炸,敌人用机枪封锁着,不具备刀枪不入的本事你过不去,于是,策略便排上用场了。
这话好像太极端,咱们换一个比方。根据毛主席的哲学理论,政策是盾,用来挡住硬件不合格的敌人或者是咱们自己人,而策略则是矛,用来在盾上或盾间撬开或多或少的缝隙,好让更加英勇的战士冲锋陷阵---。要问矛在何方,自然是在武器库中。而开启武库大门钥匙的获得主要靠战士们的智商,但当战士们的智商刚好绝对相等的时候,情商的作用便凸显出来。
不幸的是,在许许多多时候,这种机会的产生往往在智商完全相当的时候。
中国革命凡近百年,前一半时间在寻求真理,它使无数先烈为之洒干热血。而后一半时间真理和面包一同掌握在各级领导手中,我们所需要付出的仅仅是---而矣!
D的伟大显然不止体现某一方面,究其政策和策略而言,为着全中国人民的长治久安,各级领导干部不仅充分发挥他们的智慧,同时还更为充分地玩儿着(或称是党的生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287-495221.html

上一篇:纳西人的怪想法
下一篇:自由万岁
收藏 IP: 219.140.176.*| 热度|

1 许培扬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