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hli5061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hli50613

博文

纳西人的怪想法

已有 2241 次阅读 2011-9-29 18:36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云南西北部纳西族居民较多,对祖国大家庭的迅速进化,肯定有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比如当天之骄子到达云南之后,他们中的某一部分便有不同感受。
今年8月,我到云南闲逛,大约29日到丽江,在虎跳峡景区购票时掏出身份证请求优惠未果,好不气恼。此时车上坐的除我们俩老及个别青年职员外,大多数是学生,其中不少得到半价优惠。但当一对年轻恋人掏出学生证也申请优待时,遭到导游白眼。导游说,在我们云南,只要到二十岁以上,必须自食其力。优惠在校学生,是出于对学生家长的同情。旅游局规定,满24岁以上青年人,无论你是什么学校的学生,旅游一律不优惠。都是大人了,有钱你就出来玩,没钱你设法挣钱去,沾国家的便宜没意思,花父母的钱旅游没趣,尤其是向贫穷父母要钱出来玩,更是没良心。他还说,我也想读书,读不起,我认了,我努力挣钱,让我的儿子读。他的这番讲话在当时特定的人群中颇犯众怒,奇怪的是竟无一人奋起抗争。
今天看了一篇讨论研究生待遇的博文,感触良多,于是写下上述在云南的经历。
艰苦是相对的,我们读书时的生活条件肯定不如你们,但是我们满足,因为我们的父兄比我们更艰苦。对你们而言参比的对象似乎变了(不想说),于是乎,你们愤愤不平了。你们的不平似乎有道理,但能切合当今和今后的经济制度深刻思考一下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287-491773.html

上一篇:身高的秘密
下一篇:有感于“政策与策略”的纠结
收藏 IP: 27.16.89.*| 热度|

2 武夷山 许培扬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