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llypcy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llypcyy

博文

GIS是一种思维方式

已有 5672 次阅读 2017-1-21 16:2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GIS, 地理信息系统

北京大学刘瑜教授在2016中国地理信息科学理论与方法学术年会上的报告《关于地理学与地理信息科学的一点思考》对GIS的定义进行了再探讨和再诠释,认为:“GIS超脱人文和自然地理学,实际上是对现实世界的抽象,比人文地理学和自然地理学更抽象一个层面,是地理学的形式化。

(http://mp.weixin.qq.com/s/q_g3m7aZ5K4WaiEaQwqnNg)


这一精彩报告引起了我对什么是GIS的再思考。借用剑桥大学地理系Bob Haining教授2015年在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的短期课程讲座中的第二讲“Lecture 2 Thinking spatially, thinking statistically and thinking spatially statistically”这一标题,我认为GIS是一种思维方式


为什么这么说呢?实际上GIS目前已经用于环保、规划、国土等诸多行业部门,也正在走进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GIS和一些行业部门密切结合,产生了诸如农业GIS、水利GIS等部门GIS和保险GIS、医疗GIS等行业GIS,现象背后实际上是GIS这种思维方式在行业部门中渗透的结果,体现了一个行业或部门信息化的发展水平。空间的思维是人类与生俱来的,统计的思维则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日常决策,而GIS正是空间思维和统计思维的结合。学习GIS的过程,实际上是思维提升的过程,使得学习者能够培养“Thinking spatially, thinking statistically and thinking spatially statistically”的能力。在大数据时代,面对海量多源异构的地理信息大数据,以及各行业地理信息大数据的应用需求,我们需要培养更多具有地理信息大智慧的人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258-1029089.html

上一篇:土壤环境质量标准
下一篇:景观是过程的空间表达
收藏 IP: 202.114.1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