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nmen20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men2002

博文

都是跟风,铁基可以获大奖为什么光放大没有获奖?!

已有 3369 次阅读 2014-2-8 14:1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跟风的中国特色的铁基超导研究获得中国自然科学一等奖使我想起了我们实验室20多年前的掺铒光放大的成果。


1991年我们实验室率先在中国实现了掺铒光纤光放大并且小信号放大高达39.5dB。 这一成果当时是国内首创国际领先。当时中国还有六个大学和科研院所进行掺铒光放大的研究,其中有清华大学和东南大学。这些院所当时光放大的最好结果只有2dB左右,还纠结于是否有真正意义的光放大。对于这样的成果,虽然是跟风,学校领导和上海科委都很满意。上海市电视台上海新闻节目也对我们的工作进行了报道,研究生的我也因此上了一回电视新闻。


在此之后的半年多的时间,我们实验室接待了全国二十几个省市科教系统的访问团体。我记得湖北省带队的是省教委副主任陶醒世教授博士生导师,他给我一张名片并鼓励我回家乡服务。


我们实验室的掺铒放大研究进行了三年多才成功,可是这样的成果并没有得到任何国家奖励。当时很多人,校内的和校外的,对这样的结局表达了不满和同情,大家都觉得至少应该是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大家也心知肚明这样结局与我副导师同关键人物的恩怨情仇有直接关系。

令人欣慰的是副导师因为这一成果评上了教授,之后也借这一成果去了美国,之后便“黄鹤一去不知返”

看到铁基这样的几天做出的成果都可以得自然科学一等奖,未免对掺铒光放大的结局有些许遗憾和不平。

中国的事很难讲:假做真来,真亦假;真做假来,假亦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007-765634.html

上一篇:美女还是老太——波粒二重性质?
下一篇:一篇原创性的论文今天终于被接受了
收藏 IP: 116.15.125.*| 热度|

16 罗德海 王寿江 陈楷翰 孙学军 王涛 戴德昌 陈镜超 张睿智 汪晓军 徐军 侯成亚 陈冬生 biofans Majorite ddsers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