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国臣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242123456 自娱自乐之地,携海纳百川精神,欢迎批评指正

博文

谁的青春不迷茫之我有一个梦想

已有 5185 次阅读 2013-7-19 20:1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研, 生活, 梦想, 青春

 

      写下这样一个题目的时候,不知不觉中就想到高一时的一次公开课《我有一个梦想》,作者马丁.路德.金。因为当时公开课讲的好,印象中之后在多媒体教室又向外面做了一次重新的演示。记得当时自己器宇轩昂地用英文大声说登天揽月、为人类和平不懈地努力的豪言壮语,一条条排比句显得好有气势,整个课程大家配合得相当默契,好一番温馨单纯的时光。

      曾经一直有一个梦想,期盼着快快成长,过上自己期盼的生活。岁月的年轮滚过些许皱纹的面颊后,那一刻我知道,啊,原来已经不小了。是时候思量一下自己的未来、思忖自己追寻的生活方式了吧?!看到段首开头说到的“曾经”二字就忍俊不禁,曾经有一个梦想?!那么现在则没有梦想了吗?!想来想去,这样一个空虚的问题还真的不好回答。就像别人问你你成功了吗?你过上自己期盼的生活了吗?到底什么样的状态才算是成功,什么样的生活才算是自己期盼的生活?别人对你生活方式的羡慕嫉妒恨就是满意的生活,就是成功吗?!扪心自问,想必这样一个问题也只有自己能给自己内心一个最真实的答案吧?!

      不过还是想说我有一个梦想这样一个话题。因为我确实有一个梦想。不是国家昌盛、人民幸福安康这样宏大的理想,而且一直也认为拥有这样理想的人肯定是德才兼备,功力修得无上荣光的人才配拥有的。也因此说,我的梦想想想和马丁.路德.金为解放黑人奴隶,为全人类平等做出贡献这样的理想相比,有点自惭形秽了吧?!想想真是为自己感到惋惜。

      不得不说,人的梦想总是会随着阅历的增加不断地完善补充的。就像曾经喜欢大城市的繁华热闹,而今却喜欢蕴藏在城市心里的历史文化气息,喜欢躁动下难得的静谧一样。对于偌大的第一个到达的某一个城市,看重的也不单纯是其光鲜的外表了,更多的是在度量其作为一个存在的个体,是否具有我欣赏的风尚,那些未曾被都市高楼掩盖掉的文化。

      一直以来,总是喜欢静谧的,就像喜欢梅雨季节伴着哗哗的雨声入睡,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情。喜欢隔着窗子看豆大的雨点打在玻璃上,彼时我却能在属于自己的小屋自由地嬉戏,真是一件幸福的事。雨后走在曲曲折折的山间小道,清晰地听到从山顶淌下的雨水汇聚成的小溪潺潺的流水声,那一刻,即使是上班的路上,也顿觉身心舒畅了吧?!

      玩耍总是人的天性。繁忙的工作之余总是喜欢用一种别样的方式犒劳自己。劳碌之后沐浴一下淡淡的海风,到公园体验一番“与民同乐”的人文味道,到自然中熏一熏泥土的味道,寻找一下大自然的味道,寻找一下“微幸福”,想必这就是幸福了吧?!

      一直以来,对于科研有着别样的兴趣。不得不说,新的条件下,对于科研的坚持也有了新的变化,认识到许多国内科研环境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于某一领域的整个发展趋势也有了更多的把握。恰是因为问题的出现,对于所追寻的科研生活的态度变得更加清晰。理想总是丰满的,但现实总是很骨感。客观的事实摆在眼前,需要的更多的事静心静气,思忖一下未来的发展方式,给自己做个发展理念的诠释。科研需要全新的活力,为有源头活水来,恰是因为不断的更新,使得整个团队的氛围变得不断丰富多彩。趁着年轻做一次弄潮儿,未尝不是不可的,投入进全新的活水,获得对科研更广泛的认识。科研无国界,眼光也不要那么狭隘了嘛。

      说了这么多,按照中学时的短文阅读的话,给这篇博文写下个中心思想?!真是一件困难的事,通篇没有任何中心思想,完全意识流在主导这样一些字码,也是想到什么就说什么了,或许话里话外可以透露出一些所悟所感吧?!也不知道这样一些小小的琐碎之事是否配得上标题这样一个大的题目?!是否可以将这些鸡毛蒜皮汇聚起来大胆地称为“I Have a Dream”。

 

                                                       齐国臣2013年7月19日晚于大连

 

电话随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826-709584.html

上一篇:人文气息——记博友见面会
下一篇:沉淀13,拥抱14
收藏 IP: 116.3.12.*| 热度|

1 赵婧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