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十七年前写给她的一封信

已有 4706 次阅读 2016-3-30 22:55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大学, 青春, 通信, 迷茫

 刚才,高中女同学,发给我两张照片。打开一看,竟然是我当初写给她的一封信。熟悉的字体,熟悉的情绪,扑面而来,仿佛让我一下子回到过去,回到十七年前,大一上学期的哪个秋天。这是多么珍贵的礼物啊!让我与过去的自己再次相见。只可惜,物是人非,许多都已改变,但也有很多从未改变。现将那封信录入如下:

 Deng Lijun:(姓名拼音

 不知近期的大学生活还好吗(还能这样问候,呵呵)?往日咱哪些同学一起生活、学习,并没有觉出有什么色彩(晕,还用色彩这个词呢)。可如今才知道,那时的我们是幸福的(现在看,大一的你要是幸福的)。真有幸与你相遇,你的才学,真好令我感动(为何感动,莫名其妙)。这么多同学中,有你的文学素养的真不多(表扬人呢,不过这似乎是真的)。愿你再接再厉,成为一个作家什么的(怎么有这样的怪想法,现在这样说谁,感觉是骂人啊,呵呵)。

 你的沉默真吓人(啊,不看不就得了,这样写才吓人呢)。有时我真的怀疑你有病(说话真直接,可是服气了)。可还好,你的形象在我的记忆中,还是放声大笑的(现在似乎还能记起,张开的大嘴,洁白的牙齿,还有紫色的牙床)。愿你以后,每天都能有个好心情(和你有关吗)。我们都开始了新的生活(刚出狱啊)。我有点无所适从的感觉(还是刚出狱)。觉得大学生活并不美丽(和上面色彩对应了,隔段对账),倒有点碌碌无为的感觉(现在看,那时很充实,总是不满足)。我也不知你在什么系里,也不知还有谁也在临沂师专(后来从同学口中听说,她也是地理系)。真想知道他们现在如何。

 不知您上大学是否有成功后的失落的感觉(晕,范进中举啊),这反正是我现在最主要的感觉(现在想来,都是美好)。一听地理我头就痛,就有一种自卑感,好似低人一等(当时地理受歧视)。我活的一直非常压抑,从来没有感到从内心里的快乐(穷人家孩子,内心忧郁,这是寻求安慰的节奏啊)。真怕我的一生都这样痛苦的度过(别啊,受不了,可怜样,博得同情啊)。

 你对我好似有点讨厌似的(其实,基本上没说过话,莫名其妙,从何谈起啊)。我也不知那点得罪了你。我就好似你的仇人一般,这真让我伤脑筋,一切为何呢现在看来青春的烦恼,都是无中生有,都是主观臆想,其实根本没有的事?我希望你能成为我的好朋友,好知己我并不奢求(还是有所求啊,呵呵)。当我们一起走过那些日子后,我才知珍惜我们的那段相遇(坐在一个教室读书而已,其实,没什么交流)。

 后记:这是一封没有回复的信件,但她保留了十七年,保留至今。现如今,我的字体和以前还差不多,只是略有一些熟练和流畅,少了青涩,多了些老成,但还是那么拧巴着。文字技巧,和以前还是差不多,基本上还是一个风格,用些莫名其妙的词,说些似是而非的话。

 现在,哪些不好的负面情绪,还会偶尔涌来,只是多了些乐观,多了些平和。矜持中的自卑,这似乎源于一个农民的卑微。那时写这信,有何意图呢?现在已完全无从知晓。或许,就是为了能看到,一页写满她的文字的信。现如今,网络时代,手写书信,近乎绝迹。现在读来,感觉已经陌生了过往了的自己。但,那是自己的历史,模糊而又清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29-966134.html

上一篇:时间凝结的感情
下一篇:三十五岁后的科研
收藏 IP: 128.211.252.*| 热度|

7 孙启高 徐令予 武夷山 罗德海 郭向云 陈智文 peosi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20: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