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泪水:送给导师最好的礼物 精选

已有 9557 次阅读 2022-6-30 10:0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明天就是七月,漫长的毕业季就要过去了。大学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毕业季总难免不了有离别的酸楚和断舍离的痛。今年我有五个研究生毕业,三位男生和两位女生。他们入学时的情景,仿佛是几天前的事,一转眼他们都已经走了,各奔东西,只剩我仍旧蹲在办公室里,看书、喝茶、养鱼、种草。这个毕业季,见了不少眼泪,人非草木、孰能无情,集锦写在一块儿,留给未来,做个记号。

(1)周同学。他硕士读了四年,六道口新疆餐厅里,他给我倒了一杯酒,一改往日的潇洒和语言的流畅,一边哭一边诉说他那刚过去的四年。他有一种病:社交狂人症,症状明显。他脑袋瓜灵活,口才极佳,交际能力强,以后必定有个光辉的未来。

(2)梁同学。他到办公室和我道别,我送他到门口。在他一转身的瞬间,我们都心头一酸,逼近了泪崩的极点。一千天的日日夜夜,未来的扑朔迷离,道不尽的心酸。他回家等我一年,我还要努力奋斗,希望他能如愿。他发表了3篇中文,写了3篇SCI论文,已有1篇1区SCI论文小修返回,最近出结果。如果相信一分耕耘便有一分收获,我相信他一定会有一个灿烂的未来。

(3)黄同学。本科就跟我,已经跟我五年。告别的聚会,我们都克制自己的感情,喝了几盅酒后,难以抑制,泪流满面。他坚持到最后一天,回家休息几天后,去中科院读博士了。他读硕期间,发表了1篇生态学报,4篇一二区SCI论文。学位论文里面还留下了3篇SCI论文的小尾巴。他读硕期间发表1+7共8篇论文的记录,或许对后来人打破这个记录有一定难度。他还需要努力,到更高的平台,继续创造属于他的辉煌和奇迹。

(4)王同学。在学位论文里面还成群地趴着蚂蚁眼大小的文字尚未修改的情况下,在还有半个月毕业的时候,实在忍不住,便扒火车来了一个千里会情郎。几天后,微信上给我留言,也算是一次别开生面的文字道别。她跟我四年半,感觉变化不大,但她接人待物恰到好处,是一个很重感情、懂礼貌的青年。

(5)于同学。眼看天下大乱,彻底慌了神,无心修改标点符号错误随处可见的学位论文,便把论文安排给黄同学后,脚底下抹油,连夜扒火车落荒大逃亡去了沈阳。她是一个体育达人,获得了很多排球、跆拳道的冠军,但人昼伏夜出,是个夜猫子。每次开例会的时候,她都困得搓鼻子揉眼,像一只正在冬眠、休眠的人,与运动健将似乎毫不沾边。

这三位流泪的男同学与我的感情,都深沉而又真挚。他们毕业前夕的泪水,是送给导师最好的礼物。那些没有流泪的学生,也不能说是寡情薄意或者生来凉薄。其实,她们都是很好的人,被我嘟囔了三年,也算是受尽了这人间的苦,想来真是抱歉。我三年多的努力,总希望她们能如我所愿,但她们几乎没有任何改变,想一想我真是愚蠢啊,这又是何必、何苦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29-1345244.html

上一篇:听会笔记
下一篇:研究生如何读研:目标导向,独立思考
收藏 IP: 124.126.101.*| 热度|

32 郑永军 张学文 李东风 唐小卿 王从彦 褚海亮 刘良桂 王德华 曾荣昌 吴斌 陈万浩 王启云 苏德辰 黄永义 夏向阳 郭战胜 周健 曹俊兴 王飞 孙颉 农绍庄 宁利中 李坤 杜芳 彭真明 马鸣 杨正瓴 谌群芳 朱晓刚 郑强 谢钢 tangpingx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