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从胡焕庸线,看科研创新

已有 6151 次阅读 2021-1-17 11:2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1.对科学研究来说,有趣和有意义最重要,不宜刻意追求创新。创新是具体科研过程中的自我要求,是科研过程中内在要素,而不是追求的目标,有趣、有用、有意义才是最重要的。

前几天,看了我国地理学领域大名鼎鼎的胡焕庸线诞生过程,对我在如何做研究方面的理解和认识触动很大。我以前以为,胡先生是首次提出这条线,之前并没有人做这个工作,所以才石破天惊。其实,前期好多地理学大家和前辈,已经在这个领域做过大量工作,只是胡焕庸先生做的最科学、最精细,做的最系统、最好。因此,胡焕庸线是这个问题的最后终结者、集大成者。

胡焕庸线之所以如此出名和重要,另一个重要因素是,这个研究选题意义重大,并有重大的社会背景,这个方面对我的触动也很大。也就是说,我们做科学研究过程中,不要过多考虑是否前人已经做了,我们要做的工作是否有很大的创新。我们要是觉得这个事情有意义,就着手做,不要有顾虑,想一千次不如做一次。不要过多考虑是否有创新,有多大创新。要从提高自身研究能力,提高研究方法水平和对某个问题科学认识深度,对国家建设有用,自己觉得有趣,就都可以放手去做。

做个研究,一开始要有做学生的心态,将人家怎么做的要学会。不要想当然,要动手操练,要是真的会做。学会后,要不满足,想一想里面存在什么问题,怎么才能做的更好,做的更科学、更美观、更系统、更好用。要努力成为这个问题的最终解决者,解决方案最终提出人,推动这个研究朝前走一步,上个台阶。要脚踏实地的开展工作,在大量的具体野外和室内工作的实践中,培养和发展自己的科研能力,在某个领域形成自己独到见解,提高自己的科学认识,进而提高自己的科学品质和品味。

做事是基础、是关键。创新不是目的,是更好解决问题、揭示自然规律的自我要求。论文是对自己所做工作的系统总结和归纳,是学术交流和传播的载体。

2.研究选题越是重要,研究意义越是重大,最后科学研究得到研究成果影响就会越大,才越被这个社会所稀缺,才更有价值。选择有趣的题目,是取悦自己;选择有价值的题目,是促进科学发展,服务国家发展。前者是小我,后者是大我。

最早是孙中山先生认知到中国东西部自然、社会经济发展极其不平衡问题,即东部人口经济密集,西部人口经济稀疏薄弱,他甚至倡议将首都迁往伊犁。后来,好多地理学大家前辈,都在我国东西部分界划线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胡焕庸先生以此为背景,用了当时最为科学的方法,即一个点代表2万人,点绘出我国人口分布空间图,并以此为依据开展了中国人口东西部分界、划界工作。胡焕庸线是胡焕庸线生私下精确计算过的一条线,不是随手画的,是有扎实的数据分析基础的。在这两个方面,胡焕庸先生明显胜于前人在这个方面的工作。

胡焕庸线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快速认识中国东西部自然社会经济差异性的一把钥匙,是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布局的指导线这个工作之所以重要,还与当时特殊的社会背景有关系,特别是1935年的旧中国,军阀林立、东北沦陷、内战焦灼、西方列强虎视眈眈的政治背景下,多灾多难的中国何去何从?如何宏观上布局我国的人口与社会经济发展要素,在这个历史的关口,胡焕庸线的提出,并发挥了重要的指导意义,并且这条线具有长期、稳定的特征,所以非常重要。

胡焕庸线另一个重要意义是国家的大一统认识。胡焕庸线整合了我国主权完整性和独立性,东部汉族为主,西部从北到南分别为满族、蒙族、回族、维族、藏族等。东部是中国,西部也是中国,中国是胡焕庸线两个半壁组成的,缺了任何半壁都不是中国。

想一想,简洁明了的胡焕庸线背后,真是高明、真是重要啊。

1935 中国人口之分布_附统计表与密度图_胡焕庸.pdf

2015 中国人口地域分布_胡焕庸.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29-1267607.html

上一篇:西藏那曲的侵蚀景观
下一篇:给女儿出道作文题
收藏 IP: 111.205.21.*| 热度|

28 马省伟 郑永军 王庆浩 肖隆文 周忠浩 宁利中 杨正瓴 冯圣中 李学宽 段含明 冯大诚 戴新刚 姚小鸥 王善勇 张忆文 郑强 周阿洋 张晓良 石磊 王启云 陆仲绩 姚伟 张彩飞 杜占池 檀成龙 陈蕴真 何应林 吴仕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