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初上青藏高原须注意哪些事儿? 精选

已有 8665 次阅读 2019-7-16 11:3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1.别洗头,别洗澡。至少初上高原的前三天,一定要别洗头别洗澡,尤其是别洗热水澡。洗澡汗孔容易涨开,血液循环加速,血管爆裂。这是常识,一定要记住,不要冒险。在西藏考察过程中,经常听说身边的人因为洗澡而脑溢血或者得感冒一番了肺积水或脑积水。在正规点儿的酒店,显著位置都有提示,不要刚到高原洗澡。

2.注意保暖,别感冒。夏季青藏高原温度较东部低二十度左右,一定要保暖。如果因准备衣服不足,而导致在高原活动过程中处于受凉状态,实在不值得。秋裤毛衣要备着,有备无患,万一受凉感冒会引发严重后发病,比如肺积水或者脑积水。高原上遇到感冒,快点及时治疗,或者,迅速从高原撤下来。在高原上感冒很难好,很容易感冒症状恶化而造成严重后果。

3.多休息,少运动,别剧烈运动。休息是提高适应高原反应能力的重要方法,多休息可以显著提高高原反应适应能力,减缓高原反应症状。在高原考察过程中,能深刻感受到休息的重要性。休息充分一些,高反感觉就少一些,相反,劳累后会对高反感受特明显。户外活动要尽量少,行动要尽量慢,放慢节奏,不能猛追猛跑。快速剧烈活动,会加剧高反感受,甚至带来严重后果。

4.多喝水,别太饱,别喝酒。多喝热水很重要,平时多补充水分,保持身体调整能力的重要因素。最好准备个保温杯,出门的时候带着一瓶温水,滋润身体,减少高反感受。别吃的太饱,别吃得油水太大,这些都会加重身体机能负担,高反症状会严重。刚上高原,尽量别喝酒,尤其是白酒。喝酒,尤其醉酒会加剧高原反应,带来严重后果。过一段时间,高反不是很明显了,再喝酒也不迟。

5.适度忍受高反。高反是正常现象,疼痛是必然,要适度忍受高反。从平原进入高原,高反是普遍现象,几乎每个人都或多或少的有感受。如果在高原工作或旅行很长一段时间,只要只是头疼,没有其他症状,可以适度忍受,但也不能硬撑。通常两千米至三千米都有轻微高反,但问题不大。三千到四千米高反现象明显,但基本上还能忍受克服。四千至五千米高反严重,有难度,需要较大的努力才能忍受克服。五千米至六千米,一定要谨慎小心,适可而止,量力而行。六千五百米以上,牦牛都普遍发生高反,不吃不喝,疯狂啃雪。

7.酒店尽量好点。青藏高原酒店普遍潮湿和有烟味道,个别酒店装修味道太重,预订酒店一定要有所考虑舒适,最好能亲自看看房子。高原气压低,含氧量低,休息时注意房间通风。一个人高反的时候住单间,容易不知不觉睡过去,有危险,因此,最好一个房间住两个人,有问题可以相互照应。

8.细节引发大问题。在山口、旅游景点、饭店里面,很多藏民销售旅游产品,推销热情很高,游客经常被围着走不开。如果不打算买藏民旅游产品,就别问价格,避免不必要纠纷。开车注意避让路上大摇大摆的牛羊,撞上一只羊要赔偿五千元,而且羊还不允许带走。如果撞上牦牛,你觉需要掏多少银子才能放你走?想一想都头疼。

9.对高原景色放低预期。青藏高原雪域圣境,景色优美,但也不要抱有太高期望。景色与季节、天气有关,阴雨天气与蓝天白云差别很大。西藏主要景区夏季,多是阴天云雨天气,景色与自己预期有很大差异。旅游感受还与身体状况、人文环境以及知识储备有关,是个很综合的问题。如果想提高旅游感受,做好前期功课非常有帮助。

青藏高原是高品位旅游区,空间范围很大,旅游资源类型多,需要根据个人身体条件、财力、精力等综合考虑,放松心态,千万别勉强自己,量力而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29-1189763.html

上一篇:他们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下一篇:回到拉萨
收藏 IP: 219.143.13.*| 热度|

22 郑永军 黄仁勇 周健 左宋林 鲍海飞 朱晓刚 陈永 刘强 黄永义 朱志敏 李明阳 王从彦 徐智优 崔树勋 李万春 徐锡蒙 李东风 刘钢 李燕祥 彭渤 李学宽 朱朝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7: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