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ime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rimee

博文

[转载]FOE研究论文推荐:华中科技大学唐江团队——快速热蒸发制备硒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研究

已有 1025 次阅读 2021-12-22 15:23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文章来源:转载

image.png

第一作者(首选中文名):李康华、林雪甜

通讯作者(首选中文名):陈超

通讯单位:华中科技大学


Rapid thermal evaporation for cadmium selenide thin-film solar cells 

Kanghua LI, Xuetian LIN, Boxiang SONG, Rokas KONDROTAS, Chong WANG, Yue LU, Xuke YANG, Chao CHEN, Jiang TANG

2021, 14(4): 482-490.https://doi.org/10.1007/s12200-021-1217-1


研究背景

硅基叠层太阳能电池被认为是当前突破单结硅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理论极限(29.4%)最有潜力的技术。其中,双结叠层太阳能电池的理论极限便可达~45%,对应的顶电池的最佳禁带宽度为1.7 eV。当前的研究火热的钙钛矿以及传统的III-V族太阳能电池,已经在实践中证明了这一点。然而,钙钛矿的稳定性问题和III-V族半导体的高成本难题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其广泛应用,因而,亟需探索禁带宽度1.7 eV的新型光伏材料。


文章简介

硒化镉(CdSe)作为二元II-VI族半导体,其直接带隙为~1.7 eV。同时,CdSe具有合适带隙、优异的光电性质、高稳定性和低制造成本,在面向硅基叠层太阳能电池的应用中极具潜力。然而,关于CdSe薄膜太阳能电池的进展停留在30年前,近年来关于CdSe薄膜太阳能电池的系统研究甚少。

        近期,华中科技大学唐江教授研究团队提出一种快速热蒸发的方法获得了高质量的CdSe薄膜,并设计实现了CdSe薄膜太阳能电池,相关工作以Rapid thermal evaporation for cadmium selenide thin-film solar cells为题发表在Frontiers of Optoelectronics 2021年第4期。


创新点一:开发快速热蒸发方法制备硒化镉薄膜

创新点二:设计优化硒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


总结和展望

本工作创新性的提出利用RTE方法制备了具有优异材料和光电性质的CdSe薄膜,并设计实现了CdSe薄膜太阳能电池,获得了1.88%的光电转换效率。本研究初步探索了CdSe薄膜太阳能电池,指明了CdSe薄膜的优异性,以及其薄膜太阳能电池中优势。未来,在面向硅基叠层应用中也具备潜力,值得进一步深入研究。


作者介绍

李康华,华中科技大学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薄膜太阳能电池和新型光电探测器,发表学术论文>10篇,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资助。

林雪甜,华中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薄膜太阳能电池。

陈超,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副教授,长期从事硒化锑薄膜太阳能电池及其他新型太阳能电池材料研究,近五年来,以第一作者(含共同)或通讯作者(含共同)发表包括Nature Energy、Nature Communications、Chemical Reviews, 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ACS Energy Letters、Nano Energy在内的高水平论文。目前论文总被引近4000次,h因子31(Google Scholar数据)。

唐江,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教授。2003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0年博士毕业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2011年进IBM沃森研究总部进行博士后研究,2012年加入华中科技大学任教授。唐江教授专注于新型光电转换材料与器件研究,率先开展新型硒化锑薄膜太阳能电池研究,制备出低检测限Cs2AgBiBr6单晶X射线探测器和高荧光产率单基质Cs2NaAgInCl6白光荧光粉。近5年来以通讯作者身份发表包括Nature、Nature Photonics、Nature Energy、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在内的文章100余篇,累计被引用超过一万次。目前致力于硒化锑薄膜太阳能电池、X射线探测与成像,钙钛矿发光材料与器件研究。


课题组简介

本课题组成立于2012年,主要专注于新型光电转换材料与器件研究,希望做科学上有新意,技术上有前景的应用基础研究,以不辜负纳税人的钱和学生老师的年华。课题组重视学生的科研基本功,强调全面发展,倡导以学生为本的管理理念,努力营造快乐舒适的科研实验环境。诚邀对科研有热情有追求的同学加入我们,光电物理材料化学背景的都欢迎!

课题组网站:http://tfsc.wnlo.hust.edu.cn/

课题组公众号:喻材光电


关于本文更多图文解读,见https://mp.weixin.qq.com/s/oV9cnby16YWtQeJVMn2s3g


期刊简介

       Frontiers of Optoelectronics (FOE)期刊是由教育部主管、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德国施普林格(Springer)出版公司海外发行的Frontiers系列英文学术期刊之一,以网络版和印刷版两种形式出版。由北京大学龚旗煌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张新亮教授共同担任主编。

       其宗旨是介绍国际光电子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和前沿进展,并致力成为本领域内研究人员与国内外同行进行快速学术交流的重要信息平台。该刊的联合主办单位是高等教育出版社、华中科技大学和中国光学学会,承办单位是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FOE期刊已被Emerging Sources Citation Index (ESCI), Ei Compendex, SCOPUS, INSPEC, Google Scholar, CSA, Chinese Science Citation Database (CSCD), OCLC, SCImago, Summon by ProQuest等收录。2019年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梯队项目。


更多关于期刊的信息,请访问我们的网址:

http://link.springer.com/journal/12200

http://journal.hep.com.cn/fo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6493-1317692.html

上一篇:Frontiers of Optoelectronics 2021 Vol.14, No.4
下一篇:2022新年快乐!
收藏 IP: 124.207.4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