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ime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rimee

博文

[转载]FOE研究论文推荐:陕西师范大学李晓辉教授课题组——基于Fe3O4纳米颗粒的超快掺Er3+光纤激光

已有 2042 次阅读 2020-9-27 15:17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文章来源:转载


Frontiers of Optoelectronics (FOE)期刊近日发表了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李晓辉教授课题组撰写的有关纳米材料在超快脉冲光纤激光器应用的研究论文,他们基于Fe3O4纳米颗粒实现了纳秒级脉冲的耗散孤子谐振输出,该技术也证明了Fe3O4颗粒在超快激光领域中有重要的应用潜力。


Fe3O4 nanoparticle-enabled mode-locking in an erbium-doped fiber laser 

Xiaohui LI, Jiajun PENG, Ruisheng LIU, Jishu LIU, Tianci FENG, Abdul Qyyum, Cunxiao GAO, Mingyuan XUE, Jian ZHANG

Front. Optoelectron.. 2020, 13 (2): 149-155.  https://rdcu.be/b7MQM



本文阐述了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李晓辉教授课题组基于Fe3O4纳米颗粒实现了纳秒级的锁模激光脉冲产生:把Fe3O4纳米颗粒应用在掺Er3+光纤环形激光谐振腔中,实现了纳秒级耗散孤子谐振脉冲激光输出。所设计的脉冲光纤激光器可以实现自启动,中心波长为1561 nm,基频重复频率为7.69 MHz。在泵浦功率为190 mW时,其光谱的3 dB带宽为0.69 nm,矩形脉冲的脉宽为14 ns,且其脉宽随着泵浦的升高而增大,但是其强度不受影响。这是首次利用Fe3O4纳米颗粒作为可饱和吸收器件实现的被动锁模矩形脉冲输出,同时也证明了Fe3O4纳米颗粒在超快激光脉冲产生领域中的应用潜力。


作者简介

李晓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研究生导师。陕西省物理学会理事,陕西省光学学会常务理事,IEEE传感与系统委员会委员,毕业于西北大学物理学系,2006年获得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理学学士学位,2012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获得博士学位,2012到2015年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任博士后研究员。主要从事超短脉冲光纤激光技术,光纤中脉冲动力学,中红外光纤激光,低维材料的光电子特性等方面的研究。先后承担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国际科技合作计划项目,陕西师范大学优秀青年学术骨干资助计划,中央高校自由探索重点项目,多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企业、科研机构合作项目等。


期刊介绍


Frontiers of Optoelectronics (FOE)期刊是由教育部主管、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德国施普林格(Springer)出版公司海外发行的Frontiers系列英文学术期刊之一,以网络版和印刷版两种形式出版。由北京大学龚旗煌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张新亮教授共同担任主编。

       其宗旨是介绍国际光电子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和前沿进展,并致力成为本领域内研究人员与国内外同行进行快速学术交流的重要信息平台。该刊的联合主办单位是高等教育出版社、华中科技大学和中国光学学会,承办单位是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FOE期刊已被Emerging Sources Citation Index (ESCI), Ei Compendex, SCOPUS, INSPEC, Google Scholar, CSA, Chinese Science Citation Database (CSCD), OCLC, SCImago, Summon by ProQuest等收录。2019年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梯队项目。


更多关于期刊的信息,请访问我们的网址:

http://link.springer.com/journal/12200

http://journal.hep.com.cn/foe


本文转自 光电子学前沿 公众号,扫描关注,了解更多精彩内容!

FOE-8CM.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6493-1252303.html

上一篇:[转载]FOE研究论文推荐:澳洲蒙纳士大学鲍桥梁教授课题组——基于等离子体半导体材料磷化亚铜纳米片的飞秒锁模光纤激光器
下一篇:Front. Optoelectron. 2020 Vol.13, No.3-卤化物钙钛矿: 从材料到光电子器件专刊
收藏 IP: 124.207.4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