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t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vatang

博文

以爱之名

已有 2436 次阅读 2013-6-28 11:5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爱与被爱

我们的社会有一种传统美德,叫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么崇高的集体观让我总有一种难望其项背的感觉。小时候我就特想学雷锋,天天盼着小明过独木桥掉沟里,我好把他捞上来;老奶奶过马路,被车撞个半死,我好把她送医院。这种学雷锋的精神渗透进青春的荷尔蒙之后,就演变成另一种形式,比如天天盼着心仪的人被耍流氓,我好适时的挺身而出,上演一出英雄救美的古典剧。别用你那高尚的嘴脸对我说你从来没这么想过,大家都是一个锅里熬出来的。
我们卑微的人性里掺和进这么崇高的理想之后,就异化出一种说不出的恶心味道。所以你经常能看到身边一些令人厌恶的嘴脸对你说:我这全是为了你好。
我知道你为了我好,但你最好先知道怎么对自己好,否则我真是受不了。
反正我们这个社会就是要一切按照轨道运转,任何布朗运动都被视为大不逆,不正常,不是剿灭就是教诲。你不买房子会有无数人向你兜售买房心得,你不结婚会有一群人变身为媒婆。你不仅不能脱轨运行,甚至逆向行驶或者跳跃式前进也要被列入严打范围,比如你不买房子却买个车,不结婚先生个孩子,我的天,你知道会有多少怀疑和揣测在等着你吗?我们身边总是不乏比你更了解你的人,你的人生轨迹早被他们设计的好好的,并且无时不刻义务做着你的麦田守望者。
而这些,都是以爱之名。
我甚至不明白,我们这些人,是不是真懂什么是爱,真懂如何施舍你的爱。这个社会有关爱的故事,似乎都充满了悲情。
回家的时候,我听我妈讲了这么一个故事,一个邻居,孤儿寡母,母亲就靠卖冰糕支撑儿子的学业,等孩子毕业,要结婚,要买房子,这个母亲把攒了几年的钱————七万块钱,交给儿子后上吊自杀了。这么毅然决然的“我爱你”把我震惊的目瞪口呆。一切为了孩子,不给孩子留一点负担,听起来很感人是吧,可是有这么爱的吗?如果你的爱包含了这么大的牺牲,你要我如何接受你的爱。
我记得歌手王力宏唱过一首歌叫“爱你就如同爱自己”,很有自我意识,不过我想改改更健康:“爱你就先爱自己。”
不要把你的爱变成别人的负担,放开你爱的魔爪,别用你的爱来纠缠别人,我相信你们彼此的爱会飞的更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4817-703473.html

上一篇:从自身做起
下一篇:谈谈管理(一 组织培养)
收藏 IP: 121.251.234.*| 热度|

4 庄世宇 李宇斌 张骥 qqlist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