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t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vatang

博文

谁说的

已有 3164 次阅读 2012-7-4 09:5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normal, 中国古代, 韩国, 语言学

        昨天,韩国专家李赞九说:中国古代刀币上两个没人认识的汉字其实是韩文。去年韩国语言学泰斗陈泰夏也说过:汉语是韩国祖先发明的。许多爱国愤青们对此表示谴责和愤慨。
        其实我觉得,对于你得不到的东西适当意淫一下还是不错的。既然彩票都能让明天充满希望,意淫当然也会让人生更美好。每个人都有意淫的权力,韩国专家爱意淫,按照我国外交辞令,我们不能干涉他们意淫的自由。否则恐怕有干涉内政的嫌疑。
        其实,我们真的没有必要在乎汉字究竟是神话中的仓颉所创还是韩国专家所创。毕竟两者都是没有证据的不靠谱。上古神话没有户籍制度,就算是仓颉造字,你也无法证明仓颉是中国人,过分探究事实是不利于和谐稳定的。
        究竟是汉字还是韩字不重要,真的不重要。文字是表达思想的工具,设想对于一个没有思想的人来说,要这个工具不显的多余吗?
        我知道有些爱国愤青们又要拍案愤起了。少安毋躁,孔子曰:君子动口不动手。
        注意到我的表达方式了吗?……孔子曰……
        古人一开口,就是子曰诗云,后来封建社会被推翻了,开始了孙中山说、马克思说、列宁说、后来更变成了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谁说历史是进步的?扪心自问,啥时候你自己说过?
        不说也就罢了,这还不是最悲催的,最悲催的是,你习惯了听个别人说,再也听不见个别人之外的声音。
        这是有例证的,我和任何人谈及某个观点,对方都是一脸的不屑。只有当我强调说,这是孔子说的,这是奥巴马说的,这是白岩松说的,他们才略睁双眼,微有质疑的嘟哝一句:真的吗?
        我们已经习惯了失去话语权,更习惯了闭目塞听。或许在潜意识的某处,我们只认为唯有新闻联播能说,能听。当你和别人交流时,根本不听对方讲了什么内容,也不愿或者不能去判断分析这内容的对错好坏是非,于是你找了一个最省力的方式:管他内容是什么,只看它是谁说的不就完了。
        就因为你放弃了自我判断,于是没有了是非,没有了对错,没有了好坏。
        我经常看到,某个明星在微博上无病呻吟的哎呦了一声,后面就有粉丝跟帖无数。
        我经常看到,某些学者微言大义,苦口婆心,却听者藐藐。
        我经常看到,一些专家跳出自己的本行,指鹿为马,断章取义,大众却欣然表示相信和赞同。
        我经常看到,是的,经常。
        有这样的国民,何愁汉字不亡。
        说什么有用吗?没用!
        谁说的有用吗?有用!
        谁说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4817-588765.html

上一篇:杞人忧天
下一篇:天生我才必有用
收藏 IP: 121.251.234.*| 热度|

1 徐建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8 03: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