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t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vatang

博文

颜色

已有 2228 次阅读 2012-1-12 08:1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对颜色没有传说中那么敏感。
        比如红黄搭配勾不起我什么食欲,蓝色也不能让我忧郁,黑色也不能让我深沉,绿色也不能让我清爽。我这样的人当然不适合做画家。还好,我这辈子唯一学过的绘画就是素描,尽管只学了一天就改行练毛笔字了。
        我唯一有感觉的颜色是粉色,那感觉是一种厌恶。这是有根源的。刚上网的时候,粉色的网站多是一些能够自动跳出的页面,官方对这种颜色有着严重的色盲倾向,冠名谓之“黄色”,弄的我一看到“黄页”就浮想联翩。但是泛道德意识在我头脑中占据主流位置,这种粉色使我产生一种应激反应,一种不需要理由的厌恶。这种厌恶对粉色来说或许是冤枉的,粉色是无辜的,其实真正引起我应激反应的是粉色上面的内容,但从某种角度说,我自己又何尝不是无辜的,当若干年后你必须接受这种厌恶的时候,你整个人都会有一种恍惚错乱的感觉,也许是蜕变,也许是羽化,还也许是涅槃呢。一切神圣或者和神圣相关的东西都似乎在折射一个冷幽默。
        后来不幸的发现一切和女性相关的网站,比如服装化妆品之类的网站都爱用粉色,甚至到qq空间的默认颜色也是粉色,好奇心驱使我去探究这种颜色背后的秘密,原来是温馨和可爱的意思。是吗?粉色会让你有温馨和可爱的感觉吗?也许吧,既然都已经这么定性了,仔细看看好像真的有这种感觉。这究竟是先入为主还是后来居上实在说不清楚,真是一本糊涂账。
        从最初到最后对同一种颜色的感觉上的反差会说明点问题,有些东西在解构,有些东西在建构,我们的国家是一个园丁,曾经勤奋的修剪每一株茁壮成长的幼苗,让他们长成国家意识所需要的摸样,美丽,整齐,让观者赞叹。但幼苗不是天生用来观赏的,当你懒于疏剪的时候,那种内在的生命力开始旁逸斜出,不是观者心目中的样子,不是国家心目中的样子,不是幼苗自己所知道的样子,究竟是什么样子,鬼才知道。
        就那副死样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4817-528192.html

上一篇:贬值才会进步
下一篇:离离原上草
收藏 IP: 121.251.23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19 22: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