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t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vatang

博文

淳朴

已有 3377 次阅读 2011-11-18 14:0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office, face

 

这是个褒义词,意思就是可以用这个词去赞美一个人或一个群体,比如,这小孩儿很淳朴,淳朴的劳动人民等等。

有时候我会困惑,孔老夫子经常教导他的学生“已所不欲,勿施于人”。那么我们施于人的,或者就是已所欲的,为什么我听不到人们这样评价自己:我很淳朴。别人一脸不诚恳的赞美我“淳朴”的时候,我总是能感受到一种居高临下的姿态,于是我心里会骂:你也太不淳朴了。

其实我们的文化是很擅长相对论的。比如欲扬先抑、比如实则虚之、比如将欲取之,先则予之。有人谓之曰:博大精深。在这种文化里,熏陶久了,你就会成为一个怀疑论者,比如你要请我吃饭,我会先问一句:你有啥事?大概因为我是学理科出身,啥事都想整得明明白白,出结论前也喜欢先弄个证明的推导过程,秉承这种科学理念,却又生活在这种文化氛围内,经常就容易被搞得五迷三道。据说孙膑的师傅叫鬼谷子,所以你能看出《孙子兵法》的精髓,就是鬼头鬼脑。

据辞海词条:淳朴者,诚实,朴素的意思。杜甫有句诗:喜见淳朴俗,坦然心神舒。我特能理解他老人家当时的心情。杜甫在官场混了大半辈子也没混出个名堂,终日郁郁而不得志,老来将死,茅屋还为秋风所破,可见其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都属于被斗的那一伙,偶然跑到一处穷乡僻壤,看见了诚实朴素的劳动人民,这些社会底层人民被斗蒙了,既无斗志,也无斗勇,杜甫好歹也是才高八斗,学富五车,这群刁民的智商,即便想斗,恐怕也不是对手,于是乎,杜甫感受到了从来未有的安全感,自然就“坦然心神舒”了。据此我小有心得:淳朴者,就是让人心安的意思。现代人给取了个别样花名,谓之曰:傻帽。

称别人傻帽,大抵是觉得自己相对聪明;呼别人淳朴,大抵也会是觉得自己相对奸诈。淳朴的人大概也未必是那么与生俱来就具有诚实朴素的优秀品质,只不过条件所限,他能奸诈的极限,在别人眼里已经是太不奸诈了。我曾经读过《读者》上一篇文章,说某位作家,到大山里游玩,自己不堪劳累,雇了个老乡背他走路,走了十几里路,问曰:何价?答曰:1元。把这个作家感动的内牛满面,接连感慨民风淳朴,丫的意思,淳朴就是他可以占便宜,可以骑在别人脖子上而不用付出太多的报酬。实际上,我参阅了各种统计数据,浙江作为第一富庶大省,农民的年均收入也不过万元,这还是一家子人的收入,考虑到区域发展的极度不平衡,边远山区年收入几百元的不在少数,以此推算,一个边远山区农民一天不过能有一块钱的收入,那么他背一个人走了十几里,所耗费时间不过两个小时,却要了将近他一天收入的价钱,我看这位农民也没想象中那么“厚道”吧。只不过他的参照系实在是太低了,他以他的收入为参照,那个作家以作家的收入为参照,那个农民即便奸诈到了极点,要他两块钱,那个作家也一样会大呼淳朴的。

这个社会层次已分得如此鲜明,淳朴的劳动人民,换取你淳朴美名的,不知道是差了几万倍的阶层对立,当你沾沾自喜于别人对你淳朴的赞美时,殊不知那些不吝于赞美你的人们,正骑在你脖子上,认为理所应当的享受着你想都想不出来的奢华生活。厉以宁不是说过吗:“8亿多农民和下岗工人是中国巨大的财富,没有他们的辛苦哪有少数人的享乐,他们的存在和维持现在的状态是很有必要的。”

的确,没有你们的淳朴,哪里有这个社会的和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4817-509311.html

上一篇:关于幻想(写给我的外甥女)
下一篇:倒霉熊
收藏 IP: 121.251.234.*| 热度|

1 吴飞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06: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