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t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vatang

博文

你们为什么不能成为卓越的人(写给我的外甥女)

已有 3353 次阅读 2011-10-17 08:1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卓越, 外甥女

    事实上,你们都会成为比较优秀的人,将来你们会上大学,会找一份体面工作,凭自己的聪明才智拿一份不菲的薪水,养活自己并支撑一个家庭。这都是优秀的表现,也是你们勤奋读书,努力做事的回报。但今天我和你们谈的不是优秀,而是卓越。
    卓越的人是站在金字塔尖上那为数不多的几个人,所以与其说我和你们谈如何成为卓越的人,不如说我在告诉你们为何你们不能成为卓越的人。由于我们的传统是望子成龙,所以家长们的期望永远不会停留于优秀,他们希望你们能够卓尔不群,如果你是班级第一名,那么他们希望下一次你们会是年级第一名,继而全校第一名,全州第一名,全省第一名,全国第一名。这个挑战对于你们来说是很残酷也很不现实的。我不是否认你们的聪明才智,也不是抹杀你们的努力,但我要告诉你的是,即便你智商达到140,头悬梁、锥刺骨、凿壁偷光般的勤勉,你仍旧无法成为卓越的人。
    原因很简单,因为你的智商,你的勤勉,你的经验,你的熟练,你的渊博都是可以复制的。你能做到,一定也有其他人可以做到,并且超越你。而卓越的人是无法复制也无法超越的。曾经有一个号称打工皇帝名唐骏的人说《我的成功可以复制》,其实那只是因为他仅仅是个比较优秀的人而已,他还不够卓越,否则他的成功就不可复制。即便他号称皇帝,也是个土皇帝,说到家还是打工的。
    当然,即便我这么说,并不代表我有任何贬低打工者的意思,事实上,优秀的人已经足够让我倾慕了。但由于今天我要谈论的是卓越,所以优秀就不得不低一个层次。
    这是一个商业社会,将来随着你们阅历增加,你们会感受到商业模式里最重要的模式是什么。这个最赚钱最卓越的模式就是垄断模式。当然一提到垄断,会给人一种依靠不正当竞争手段牟利的感觉。事实上,垄断是一个广泛的称谓,不仅仅是权力的垄断,还有其他一些方面的垄断,比如知识产权就是一种技术垄断。垄断最重要的特征就是即便竞争对手知道你是怎么成功的,他也无法模仿并超越你。垄断是山寨的噩梦。而垄断,就是卓越。
    我知道,你们为了追求卓越,读了很多书,做了很多功课,增加了很多见闻,熟练了很多技巧,但这些都不是可以垄断的;你的学历,你的知识,你的证书,你的鉴定,这些也都是可以复制的。我不是说这些不重要,恰恰相反,这些很重要,但所有这些,都仅仅是可以让你追求卓越的一个条件,而且是非决定性条件。
    卓越的人,有这样几个特质,有些特质甚至是天生的。所有这些特质也许在童年时代还可以通过塑造而改变,但到了成年,就无法改变。由于你们还未成年,还有塑造的可能,因此尽管我并不赞成你们一定要追求卓越,但是假设你们自己有追求卓越的信心,那么就不应该放弃这种可能。
    第一种特质就是不盲从。很多人都认为这个很简单,以为自己很特立独行。其实盲从是人类千百万年遗传下来的特征,在危险降临而外部环境一无所知的条件下,第一反应就是随大流。盲从是人类逃生的原始本能,但问题是经过千万年的进化,环境已经改变到没那么多突发危险了,但人类盲从的本能依旧那么倔犟。无论多大的事,只要看见周围的人都做了,他也非要去做一做不可。这种别人做了我才做的思想恰恰透漏出一个最大的缺陷:你根本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没有主心骨,只能随风倒。
    第二种特质是强烈的欲望。尽管我说的比较直白,但其实在不同的语言环境下,它还有不同的称呼,比如执着、偏执狂、占有欲、控制欲、气场强大等等。这种特质也许是天生的,如果你欲望不够强烈,得到得不到都模棱两可,那么你就不要再去想什么追求卓越了。做一件事,如果你秉持着做成也行,做不成也无所谓,那么最后的结果一定是无所谓。欲望强烈的人会透漏出强大的气场,会魅力四射,光彩照人,他想得到的,一定会得到。
    第三种特质是从失败中汲取教训的强烈意愿。不是每个人面对失败的时候都那么坦然,更不用说立即着手分析失败的前因后果引以为鉴了。失败带给人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沮丧,很多人就此沉浸在沮丧当中而不能自拔。关于这种特质的最典型例子,请参考《三国演义》中赤壁之战曹操逃命几次遇到伏兵都大笑的案例,拥有这种特质的人还有一个称谓,就是积极进取,乐观向上。顺便说明一下,即便你不断从失败中汲取教训,也不能保证你一定不会在同一块石头上再次被绊倒。
    第四种特质是与生俱来的预感。也有人称之为第六感。在一些重大关头,在没有任何足够的数据、事实、理论支撑的前提下,需要你迅速作出判断,这个时候靠的就是你的预感或者说是直觉。这个我不想多说,但拥有这种能力的人真的是让人相当佩服,他们如有神助,所向披靡而无法解释。这个你可以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第五种特质是自信。在大多数情况下,自信是实力的体现。但也有极个别情况下,实力是靠自信争取来的。我知道你很难理解,这不要紧,因为慢慢的你会参与很多群体活动,然后你会注意到一个现象,就是每个人的领导力是不一样的。什么是领导力?就是这个人在专业技能上在团队里一无是处,但是团队却恰恰以他为核心,所有重大决定都由他发出,并且所有人都相信而且心甘情愿按照他的指示行事。关于这个特质的案例,请参考《三国演义》里的望梅止渴。
    第六种特质是感性。也就是现在被说烂了的情商。之所以单独说感性,并不是说理性不重要,其实感性和理性同等重要,只是现在的社会理性已经很普及了,你们从小到大的求学过程都是追求理性的过程,因此理性不需要再多说,倒是被忽略的感性不得不提。人们普遍都以为自己是理性的,但其实我们都是感性的。这种知行不合一很要命。比如现代经济学的基础,就是人类做出的判断都是理性的。因为这个基础是错误的,整个经济学就根基不牢靠,大厦将倾。就这个问题,我可以摘抄几个例子:
----------------------------------------------------------------------------------------------------------
有个年轻人毕业后年薪十万,很不开心。老板问他,你当初预期多少:“三万。”“那么十万为什么不开心?”“因为参加同学聚会,那个很不怎么样的家伙挣30万!
----------------------------------------------------------------------------------------------------------
你买一支钢笔,甲商店卖25,乙商店卖18,你会为了这7块钱跑15分钟去乙商店。你买一件衣服,甲商店卖455,乙商店卖448,同样是省7块钱,你却不愿意跑15分钟去乙商店。
----------------------------------------------------------------------------------------------------------
买房子的时候,甲乙两种房子各有千秋,这时候房地产代理有时候会给你推荐丙房子,这个丙房子和甲很像,但是屋顶要修。面临甲乙的时候你很难选择,而出现丙之后你却去选择甲了,而甲往往正是代理要卖给你的房子,这叫decoy, 就好比相亲时的灯泡。人找对象往往也是这样,有时候未必是仔细思量过对方的优点和好处,而是因为这个对象和其它某人一比,有了明显的强项。所以找对象的时候也是非理性的。那么理性的人呢?理性的人或许已经嫁不出去了。
----------------------------------------------------------------------------------------------------------
    第七种特质是镇定。人生有大起,也有大落,难得的是有人无论大起还是大落都一如既往,不改本色。古人有另外一种说法叫做胜不骄败不馁。无论是风险还是惊喜,这种突发事件来临时,恐慌的本能会入侵,干扰你正常思考的能力。如果你能在少年时期就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当控制成为一种习惯的时候,你也许会真的能做到泰山崩于眼前而面不变色了。
    以上七种特质有人可以天生,有人可以修成。无论如何,追求卓越,这七种武器缺一而不可。你们可以按这七种特质的要求检验自己,也可以尝试训练自己,无论成与不成,都不要紧,因为我要告诉你们的,不是如何去追求卓越,而是你们为什么不能成为卓越的人的原因,如果你不服气,也可以证明给大家看看。反正不管怎样,你们已经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人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4817-497670.html

上一篇:黑客
下一篇:水调歌头
收藏 IP: 121.251.234.*| 热度|

5 杨华磊 陈小润 施泽明 甘雷 宋敦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10: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