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t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vatang

博文

关于节俭

已有 2203 次阅读 2011-9-29 14:1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有钱人谈这个话题更有说服力,但我想即便我有有钱的那一天,想必也很遥远,遥远到我可能会忘记我现在的想法。风起云涌,世事更迭,变幻莫测,我想我还是把现在的想法记录下来的比较好。
        小时候我有一种悲天悯人的情绪。我们家养过各种小动物,鸡鸭鹅狗猫,甚至还有兔子,我并不知道我们为什么要养它们,我以为它们就是我们家庭的一员,看着它们长大,每天和它们嬉戏,慢慢的,你会感受到它们的喜怒哀乐。语言不是唯一的交流工具,却更像是一种权力。上帝没有赋予它们语言,也就没有赋予它们申辩,哀求,保护自我的权力。到了年底,我才发现原来它们的使命不是和我们和谐共处,而是杀头流血上餐桌的。那个时候的课文也经常说某某动物浑身都是宝……它们为自己能为人类做出贡献而自豪。这种拟人的写法当然可以蒙骗许多没有养过小动物的儿童,但蒙骗不了我,我看着它们长大,时时刻刻能感受到它们情绪上的微妙变化,不需要语言,我也知道它们在想什么,我敢肯定,在它们献身的那一刻,它们从来没有自豪过。
        当然,这种悲悯并没有让我成为一个素食主义者。但的确让我矛盾、纠结、困惑过。是的,前一分钟还和你嬉戏玩耍的朋友,后一分钟你却在吃它的肉,而且吃起来好像感觉味道也不错,这种反差让你简直有一种被撕裂的感觉。当然,最后我清晰了自然界这种食物链的规律。虽然这没能让我从道义上自赎,却让我清楚了一件事,那就是各种教义里所说的原罪。
        各种宗教几乎有一个共同的结论,就是人生下来就是有罪的,此所谓原罪。人的修行就是为了弥补这种原罪。我一直不明白这种所谓的原罪究竟从何而来,现在我知道了,就从这食物链而来。一种生命的延续必然建立在另一种生命的毁灭之上,这就是你的原罪。
        在原罪面前,吃干净你碗里每一粒食粮已经远远超越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理由。别人的辛苦你可以不管不顾,但别人的生命,生存的权利与自由,你又怎能肆无忌惮的恣意践踏呢!裹腹的原罪,尚可救赎,毫无意义的践踏与浪费,怎可原谅。这是一种不可饶恕的疯狂。
        对于毫无信仰的我们,宗教的原罪已经不足以震慑。尼采说上帝已死,是不是就有这种意义在里面?但动用你简单的逻辑思量一下,如果60亿人口每个人都去奢靡一次,有多少物种还能长存。商业只追求无止境的最大化,人类的各种需求,都被商业发掘出来并放大,有时候你想想,那些所谓的需求,是不是真的有必要?是不是为了需求而需求?
        简单生活,不奢侈,不浪费,为其他生命留一点余地,这也许是我们最后的自我救赎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4817-491705.html

上一篇:关于出身
下一篇:借口
收藏 IP: 121.251.234.*| 热度|

2 齐伟 骆小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0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