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qe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qed

博文

马克思炒股的故事

已有 4729 次阅读 2018-5-8 15:22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马克思炒股的故事 


致读者:以下故事的文字来自网络,故事本身博主早就知道。信不信由你。

1864年,马克思在英国伦敦为写《资本论》做着紧张的研究工作,因为没有生活来源,经济上一直很拮据,多亏了亲密战友恩格斯和其他朋友的资助,才使他勉强度日和继续工作。由于每天研究工作量非常巨大,使他的身体状况日渐糟糕。一次他去看医生。医生对他说:“你不能再这样继续长期从事无节制的脑力劳动了,应尽可能找个能缓解紧张情绪的方式好好休息一段时间,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

马克思听了医生的话,无奈地放下手头工作,准备好好调养一下身体。但没有收入和脱离工作的滋味,让他实在难以忍受,更加感到不快乐。这年的5月9日,马克思的老朋友威廉·沃尔弗在去世前留下遗嘱,决定将自己一生辛勤积攒的600英镑送给马克思。对于老朋友的逝世,马克思虽然很难过,但他还是决定接受这笔遗产。于是,他立即写信给恩格斯,让他帮助自己尽快办理遗产交接手续。他在信中说:“假如你能在10天内办妥遗产交接手续的话,我就可以用这笔钱在股票交易所狠赚它一把,现在伦敦已到了可以凭机智和少量资金赚钱的时候了。”经济学造诣颇深的马克思,仔细研究了当时英国刚颁布的《股份公司法》,敏锐地意识到英国的股份公司一定会开始飞速发展。

股票市场也会呈现出繁荣景象,股价也因此会出现较大的波动。他决定亲自上阵操作一次,一为松弛一下长期紧张的情绪,二也是为体验一下股民的生活,更主要的还是想为自己赚取些生活费用。

恩格斯在接到马克思的信以后,仅用了6天时间,就为马克思办好了沃尔弗的遗产交接手续,然后又以最快的速度把600英镑汇给了马克思。

马克思拿到600英镑后。马上投入到对股市行情的研究中去,他每天都要买份《金融时报》,认真研究上面提供的股票每日指数变化情况。终于。他看准了时机。果断地把600英镑分4次购买了不同类别的股票证券。之后便耐心观察和等待股票市场的变化。在股票价格开始上升一段时间后,他就毫不犹豫地迅速逐一清仓。不到一个月时间,就以600英镑的本金,净赚取了400英镑的纯利润,这在当时可是一笔不菲的收入。让马克思无比兴奋。

赚钱后的马克思颇为得意。他写信给恩格斯报喜说:“医生不许我从事紧张和长时间的脑力劳动,所以我就做起股票投机生意来了,不过效果还不错。我用那600英镑赚取了400多英镑。这下我暂时不用你和朋友们的资助了,这段经历。也为我的研究工作提供了有益帮助。”

此后,有朋友劝马克思不妨再继续把股票投资做下去。但马克思说:“老朋友威廉·沃尔弗赠送我的遗产确实是雪中送炭。我也小试牛刀赚了一把,但我觉得适可而止就行了,再继续做下去,如果万一赔了钱,我怎能对得起九泉之下的老朋友呢。”

据说,按照购力换算,马克思差不多赚了今天29w人民币的样子

根据网络资料:马克思在思想上是富有者,在经济上却是严贫户,这位对资本主义经济有着透彻研究的伟大经济学家,本身一贫如洗,他的一生几乎是在贫困潦倒中度过的。如果不是恩格斯在经济上长期无私的援助,马克思无法从事领导国际无产阶级运动和专心理论创作。从1852年2月27日给恩格斯的信中我们看到这位全世界著名理论家的困境,马克思写道:"一个星期以来,我已达到非常痛苦的地步:因为外衣进了当铺,我不能再出门,因为不让赊帐,我不能再吃肉。"不久又写信向恩格斯倾诉:"我的妻子病了,小燕妮病了,琳蘅患有一种神经热,医生我过去不能请,现在也不能请,因为没有买药的钱。八至十天以来,家里吃的是面包和土豆,今天是否能够弄到这些,还成问题。"饥饿贫困和家务琐事,困扰着马克思,他心情愤怒烦躁,无法集中精力和智慧进行理论创作。

对马克思的困境,恩格斯当作是自己的困难。他在给马克思的信中写道:"2月初我将给你寄5英镑,往后你每月都可以收到这个数。即使我因此到新的决算年时负一身债,也没有关系。……当然,你不要因为我答应每月寄5英镑就在困难的时候也不再另外向我写信要钱,因为只要有可能,我一定照办。"此时的恩格斯在欧门--恩格斯公司里只是一个普通的小办事员,收入也是十分低微的。后来作了公司的囊理,月薪有了提高,从1860年以后,对马克思的支援增加到了每月10镑,还常常"另外"给些资助。从1851年至1869年,马克思总共收到了恩格斯的汇款3121镑。对当时的恩格斯来说,这已是倾囊相助了。

按每月10镑计算,400镑大约是马克思的家庭三年的生活费用。

  马克思的实践证明,“凭机智和少量资金赚钱”是可能的,而马克思主义并不认为这是剥削行为。

“只有生产劳动才创造财富”不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3426-1112945.html

上一篇:关于汉字
下一篇:医生谭秦东和鸿茅药酒公司终于相向而行
收藏 IP: 222.130.129.*| 热度|

4 史晓雷 武夷山 徐令予 孙杨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8: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