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qe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qed

博文

望尘莫及、望其项背和同台竞技

已有 6183 次阅读 2018-4-25 12:24 |个人分类:世界百态|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望尘莫及、望其项背和同台竞技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科技的发展,用望尘莫及、望其项背和同台竞技这十二个字来描述是最生动和准确了。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居然有幸被公派出国到了芝加哥大学作为访问学者,参加在费米实验室的粒子物理实验。各种收获之外,亲眼目睹了中国和世界的科技水平的差距,用望尘莫及来描述绝不夸张。我所在的原子能所,是4000职工的大所,当时全所能使用的电子计算机只有一台前苏联援助的电子管的“乌拉尔”,每秒钟运算5000次(我没有写错,你也没有看错,就是5000次)。 另外还有一台国产的晶体管计算机,因为经常出错,实际上没有人愿意用。而芝加哥大学物理系的粒子物理小组,连研究生就十一、二个人,就有一台小型机,价值几十万美元,和几年后原子能所引进的小型机相当。我在原子能所的实验工作,是在一台1.2米的回旋加速器上,也是前苏联援建的,国内最先进。而费米实验室的加速器,隧道周长6公里。那时中国科技在总体上落后究竟是几十年或几代,根本无法估计。现在中国的粒子物理研究肯定处于世界前5名之列,所以才会有中国要不要建造世界最大的电子对撞机的争论,同台竞技是很确切的说法。

我几次引用这十二个字来描述中国科技的进步。为公平起见,今天我特地搜索到了原始出处,http://finance.sina.com.cn/hy/20131129/145817480975.shtml

其中有一段话:

 石述思:在保证不泄密的前提下。您刚才用了一个词,过去叫望尘莫及,今天叫望其项背。望尘莫及,因为我们都不是行家,测算成年,是多少年?望其项背,测算成年,应该是多少年?

 林左鸣现在应该是同台竞技。望尘莫及是指什么?人家用三代飞机,我们只有二代飞机,所以差一代,叫望尘莫及。望其项背,人家三代飞机都用了很长时间,你才刚刚有,而且还成不了体系,只有一型。当时我的前任说歼-10出来,从望尘莫及到望其项背,是这个含义。当然,今天不单三代机,我们还有四代机都出来了,所以今天是同台竞技,而且应该说今天世界上的航空大国,或者有实力的几个单位,美国、俄罗斯、欧洲、中国,有些东西甚至俄罗斯还没有的,我们都有了,应该说作为同台竞技,我们一点都没问题,这个判断一点问题都没有。

以及:https://lt.cjdby.net/thread-1753463-1-1.html

其中:“这是歼-10飞机,是空军、海军大量装备的主力第三代战机。刚才介绍时说到我的前任,这型飞机装备到部队以后,他非常高兴,说我们终于从“望尘莫及”到了“望其项背”

所以这十二个字的发明权(很可能)属于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林左鸣和他的前任(谁?待查)。

中国用了四十年时间,无论是基础研究还是试验开发,都是从望尘莫及到望其项背再到同台竞技。那么,中国科技成为世界一流还需要几十年?不同的人,会给出截然不同的答案。但是可以肯定一点:心中没有阳光的人,是看不见春天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3426-1110816.html

上一篇:如果美国和小兄弟制裁中国科技,短期后果是......
下一篇:买办洋奴的谣言一例
收藏 IP: 114.253.250.*| 热度|

17 尤明庆 蔡小宁 杨正瓴 王大元 徐令予 姬扬 武夷山 孟浩 张忆文 赵建民 邹斌 吴炬 李学宽 徐晓 钟振余 汪晓军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2: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