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qe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qed

博文

什么是钓鱼文?

已有 5751 次阅读 2017-10-19 20:31 |个人分类:社会|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什么是钓鱼文?


以下内容,摘自360百科 钓鱼文:  


"钓鱼文"这个词经常在各种有关历史政治的论坛社区出现,是一种精心安排的语言陷阱。这类文章就是针对特定的人群(如历史观或政治立场对立者),以戏耍为目的,故意说一些奇异的、似是而非的、误导性的观点和言论(一般都迎合对方的观点和立场),让被"钓"的人先是相信了这些事例或言论是真的,但之后才意识到自己上当了,就像鱼上当咬钩一样。

需要注意的是,制作精良的钓鱼文虽然在网络交锋中是一种高效的手段,但却有被当成网络谣言从而引起社会恐慌的可能。

.................

实例介绍


一氧化二氢恶作剧

2012年4月14日,中国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东方时空节目“真相调查”部分,引用果壳网用户发表的恶作剧帖子中“隔夜水中含有零醇、氧酚、一氧化二氢等化学物质,能进入血液循环,影响人体几乎每一个生理反应。”的内容(尽管这个帖子是在果壳网的幽默笑话栏目“Geek笑点低”中),并将此作为谣言进行了严肃的讨论与批驳。恶作剧帖子作者不得不发表文章澄清自己并未造谣。

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期间,中国游泳选手叶诗文传出兴奋剂质疑后证清白,网友编纂了一条“叶诗文教练承认其服用一氧化二氢”的帖子。包括中国环境管理干部学院教授朱庚申在内的一些网友信以为真并进行评论,而朱庚申教授的学术水平更是因此而遭到了质疑。


高铁魔盒事件

高铁魔盒事件,亦可称张拾迈事件,指的是由《高铁——悄悄开启群发性地质灾害的魔盒》一篇“钓鱼文”引起的类似索卡尔事件的风波,该事件总体类似于索卡尔事件,在2011年7月29日文中虚构的“张拾迈”教授及观点被平面媒体《第一财经日报》引用而达到顶峰。

-------------------------------

有关资料:

百度百科 张拾迈

百度百科 一氧化二氢恶作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3426-1081598.html

上一篇:这三篇奇文,是钓鱼还是找骂?
下一篇:人工智能比人类智能差远啦
收藏 IP: 222.130.133.*| 热度|

5 蔡小宁 史晓雷 蒋永华 武夷山 王大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