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qe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qed

博文

中国人民的医疗开支

已有 6027 次阅读 2017-7-2 22:56 |个人分类:医疗|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中国人民的医疗开支


首先,我们要复习一下一条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羊毛出在羊身上。


如果一个人生病了,全国人民出钱,这就是全民免费医疗。全世界的经验都证明,这种办法浪费非常大。以为全民免费医疗好的不得了的人都不明白一个简单的道理:政府的钱都是来自老百姓的。


如果一个人生病了,全部自己掏钱,难免有5%或者20%的穷人付不起。民众的大多数还是有同情心的,不会同意这么绝情的办法。


所以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医疗制度,必定在上述两个极端之间。


生活越富裕的人,越想多活几年,越愿意花更多的医疗费。所以,越发达国家,医疗开支占GDP的比例越高。最高的是美国,17%。算下来3亿人口的美国的人均医疗开支竟然是13亿多人口的中国的人均GDP总量,人均医疗开支是中国的16倍左右。尽管如此,美国人民还是对医疗制度牢骚满腹,而Trump刚刚推翻了奥巴马的医改方案。而美国的人均预期寿命是78.8岁,低于上海,北京,天津,南京等,不知道他们的医疗费花到什么地方去了。


中国的卫生总费用,2015年是4.1万亿元,当年的GDP是69万亿元,可见占比是6%。这个数字和其它四个金砖国家大体相当。


附表来自国家统计局:年度数据->简单查询->指标->卫生->卫生总费用:

包括政府,社会和个人的支出都在内,平均每人每年3000元。

医疗大山论可以休矣!



【后记】

更多内容,请参看:

《柳叶刀》:中国是全球医疗进步最大的五国之一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7/7/381303.s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3426-1064241.html

上一篇:但愿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不会成为反科学的大本营
下一篇:猜猜看,戴德昌的“数据”错了几个量级?
收藏 IP: 222.129.2.*| 热度|

15 蔡小宁 徐令予 王毅翔 李健 尤明庆 高友鹤 赵凤光 朱晓刚 gduji biofans xlsd HanLaoshi wangyxj Jshiang guhanx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