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出版的春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scb 中国出版集团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学术出版中心 孔编辑,广交博友,磨练睿智,分享心情。常用博客:http://blog.sina.com.cn/aixueshu

博文

《长征演义》作品研讨会在武汉召开

已有 2801 次阅读 2014-12-30 15:57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长征演义》作品研讨会在武汉召开


 

20141228下午,由湖北省杂文学会、《世界文学评论》编辑部、鄂州市文联联合举办的《长征演义》作品研讨会,在华中师范大学顺利召开。会议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研究所副所长邹建军教授主持。参会专家及有关领导主要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古远清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中文系主任江少川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李遇春教授,湖北省杂文学会会长雷雪峰先生,长江文艺出版社编审、武汉中图图书出版有限公司总编辑赵国泰先生,中南民族大学彭卫红副教授,湖北省鄂州市文联主席刘国安先生,鄂州市住建委纪委书记张再云先生,鄂州市文联原主席刘敬堂先生,长江日报副刊主编周璐女士,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桂延松、刘玉杰等二十多人。《长征演义》作者周承水先生,到会致辞,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感谢!

古远清教授首先做了简短而精辟的开场白。然后,江少川教授展开了详尽细致剖析和诸多精彩评论。李遇春教授很敏锐地不仅从艺术形式的创新,从古典文学的抒情传统,而且从理念情怀的升华等角度进行了精彩评论。著名诗人、评论家赵国泰编审则着重针对《长征演义》中的100多首旧体诗词作品进行了赏析,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强调指出,新诗作品一定不能是“三无”产品,严厉批评了当前不少新诗“无标点、无韵律、无大义”的乱象,其中“无大义”即指“无国家大义、无民族大义、无人生大义”之谓。因故未能到会的湖北省作协副主席樊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后杜雪琴博士等专家,也做了书面发言。此外,鄂州市文联及鄂州市有关单位领导也做了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长征演义》对于当前时代条件下进行红色经典创作及阅读的重要性。邹建军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此次《长征演义》研讨会是一次重要的学术会议,因为它对于周承水以后的创作,对于革命题材的文学创作,对于宣传中国人民要实现的世纪梦想所需要的精神,都会起到重要的作用。会议的重要与否不在于规模大小,而在于它所提出问题的针对性与理论性,在于与会者讨论了什么样的问题、提出了什么样的学术见解。

此次围绕《长征演义》作品进行研讨的有关专家的学术论文,大多已经陆续刊登于新版的学术集刊《世界文学评论》2014年第23辑。(文/孔令钢)

 

附:《长征演义》简介

《长征演义》,为周承水先生“十年磨一剑”,历时十年,六易其稿,创作完成的100万字红色经典、长篇小说。该书由武汉中图图书出版有限公司精心策划,久经波折,于20147月由天津出版传媒集团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

 

研讨会现场二

古远清教授讲话

江少川教授讲话

李遇春教授讲话

湖北省杂文学会会长雷雪峰先生讲话

长江文艺出版社编审赵国泰先生讲话

湖北省鄂州市文联原主席刘敬堂先生讲话

湖北省鄂州市文联主席刘国安先生讲话

鄂州市住建委纪委书记张再云先生讲话

中南民族大学彭卫红副教授讲话

《长征演义》作者周承水先生到会致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2016-855030.html

上一篇:湖北省杂文学会换届大会暨 “华中杂文大赛”新闻发布会召开
下一篇:书名:《演变视角的汉语研究》(《中国语学文库》)
收藏 IP: 27.16.17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