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伟丽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weili 用心感悟生活

博文

我的科研究竟是要“顶天”or还是要“立地” 精选

已有 3291 次阅读 2013-1-29 20:5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的顶天和立地

     荒废了很久的这块净土,我不忍再让它杂草丛生。
     开博客,写博客,就像我从事的科研工作一样,不是靠三分热度、一时激情来支撑的,需要的是坚持,是耐力,是信心和毅力。
     道理我深深得懂得,这也是从想法到实现想法的过程,有的人稳健迈出,朝着目的地前进,有的人确始终难以迈出这一步——从“想”到“实现想法”这一步。所谓的执行力。
     我们农科院新院长有新的科研指导思想,要求农科院的科研要“顶天立地”,上级领导领会精神,再传达到一般科研人员,(像我一样的助力研究员,统称一般科研人员)。我一直在思考我的科研之路要如何顶天?又要如何立地?对于一个想不明白的问题,我总是会上班路上,睡觉之前,脑海中一直盘旋着,那么分析一下我近期的心路历程。
    工作的5年时间里,从一个理科生彻头彻尾、勤勤恳恳转到了可爱的畜牧行业,动物营养专业。虽然可谓半路出家,可也一直奋力追赶。要用我们的理论指导毛皮动物养殖业的健康发展。这是我们的科研工作立地的根基,我们农科院所人孜孜以求的在生产中要发挥的科研作用。我们从毛皮动物的饲料资源、营养价值评定到饲养标准以及营养需要量的建立,疾病的法国内控等等,很大一群人也做了很多工作,虽然比起猪、鸡的营养,毛皮动物是个小领域,还差得很远。但是行业发展遇到的很多问题,需要这样的应用研究去支撑,畜牧人传统的研究沿袭至今,拍着胸脯说“立地”我们很自信。但是要成果、要产品、要工艺、要专利......科研要思路,更要谋划。
    “顶天”:高水平论文发表,顶级杂志见刊,运用现代化的技术手段研究传统动物营养学,君不见如今的动物营养学已经是很多前沿的交叉深入,蛋白质组学,营养免疫学、分子营养学、表观遗传学,糖类生物学等等。(我1月份参加了动物营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年会,一点学习体会,现学现卖一下下)。那么我到底要开拓那一条途径去做到顶天呢?这将是我未来一段时间要思考的并且付诸实施的问题。
      内心的困惑与纠结,相信不止我自己会遇到,在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之间游走,谁能摆渡,谁能平衡,谁就是赢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1623-657681.html

上一篇:搞科研需要性情中人
下一篇:而立了,我们依然可以卧谈——谈人生、谈理想
收藏 IP: 111.161.30.*| 热度|

4 高绪仁 苏光松 张鹏举 张玉秀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6: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