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伟丽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weili 用心感悟生活

博文

协助带研究生的一点感触

已有 2903 次阅读 2012-3-24 19:2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 学习

                                协助带研究生的一点感触

                                        孙伟丽

    前几日,见科学网众多前辈纷纷阐述研究生与导师的关系,虽然也已参加工作近5年,论年龄和学识我一直认为自己是学生,需要向各位导师学习的东西很多很多,需要和我们的研究生学习很多(前面博文已叙)。

    辅助研究室的导师带研究生也有2、3年的时间,之前参与的工作并不太多,真正意义上开始是从去年入学的一个女孩开始的,“老板”把这个任务交给我,激动兴奋,也倍感压力。决心尽自己之力,协助其尽快进入科研状态,从阅读文献到了解研究室的研究现状,再到领域前沿热点追踪。有几点感触,和大家分享:

    一、欲速则不达

     该生谦虚、好学、懂事,但是由于大学专业和我们有些出入,另外不是应届考研,很多基础知识需要重新捡起来。研究生一年级在上专业课,并未进入实验室,一开始我要求他看英文的文献,一段时间后效果不佳,我也反思一下,“欲速则不达”,目前她对于本专业并不能够从宏观上看待研究问题,一开始进入细节性的研究深度,并不适合,及时调整思路,从看基础课开始。宏观把握一下,然后把研究室近几年的研究文献全盘翻看一遍。进而再查阅资料,围绕要选择的课题有针对性的看文献。

    二、尝试动笔写东西

     研究生看过我发给他的材料,不懂得地方都做了标记,看到这些心里很欣慰,由此推论,其实人的心理满足也不过如此,看到学生能够自觉完成学习计划,我猜测导师是不是也一定很高兴。

      抱歉,临时有事情,还有感慨明天继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1623-551330.html

上一篇:对刚入门的研究生说几句话
下一篇:青年科研人员需要什么
收藏 IP: 111.161.30.*| 热度|

1 鲍永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14: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