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力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ibing

博文

能否取消“项目启动会议\结题验收会议” 精选

已有 8759 次阅读 2010-7-7 06:13 |个人分类:人文&社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每年中国有各级各类许多科研课题立项。一些稍微上档次的科研课题,常常看到请一大堆专家,甚至

各级政府领导来参加课题启动会议,甚至召开新闻媒体发布会。 每年又有大量的项目结题验收会议。

这些会议将产生极其巨大的成本,比如会议组织费、招待费、每个参加人员的往返机票(旅费),甚至可能包括一些灰色费用,虽然没有见到具体的统计数字,但是可以粗算一下,就全国而言,这将是一笔极其巨大的开销。而这笔费用决然不可能出自私人腰包,肯定花的公费,甚至一些直接打入课题经费开销。

        另一方面,这些会议是否有必要呢 ?如果说完全没用,那这是不符合哲学精神的。但我认为这些项目启动会议不是必须的。难道非要有这些现场会议,才能让人感觉到 这个课题 确实正式开始了么?难道非要有这些会议才能体现各方对这个课题的重视么?哪些人期待这样会议的召开并乐此不疲?

      如果非要一个正式的 方式 体现课题开题了、启动了,在报纸上或媒体上登一个通知或者声明,不是可以达到完全相同的效果么?  我们的信息化的成本优势完全可以在此体现出来,为什么还非要开一个劳民伤财而有用处极其有限的会议呢?

  项目结题的现场评审会议也可以完全取消。现在连国家科技奖都是匿名评审,甚至远程评审,干嘛一些小项目非要现场评审? 说实话,我感觉,现场评审只能让项目通过,不实在,何不直接利用现代通讯技术,远程匿名评审,就像评审自然基金一样,这样反而可能更加公平。这样,每年光这个评审会议要节约多少不必要的开支啊。

 

   如果把这些开支省出来,支持刚入科研道路、嗷嗷待哺的年轻人了,那多么是一个功德无量的善事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025-341783.html

上一篇:先搞清“大学行政化--去行政化”的概念
下一篇:高教改革之纲
收藏 IP: .*| 热度|

10 武夷山 陈龙珠 李斌 杨远帆 曹聪 吕喆 许培扬 李永丹 cquwgj lftkf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