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力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ibing

博文

注CO2条件下花岗岩破裂特征的试验研究

已有 1506 次阅读 2018-9-19 21:4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注CO2条件下花岗岩破裂特征的试验研究

徐辰宇白冰刘明泽

摘要:CO2增强型采热(CO2-EGS)工程中CO2作用下岩石的水压破裂行为是目前亟需解决的一个关键科学问题。作者从福建漳州采取花岗岩露头,利用自主研制的厚壁圆筒式致裂仪进行了不同流体(CO2、水)的水压致裂试验,研究了CO2、水入渗致裂后花岗岩的破裂特征及破裂机理。研究表明:随着致裂液粘度的减小,试样破裂过程会形成更多且更曲折的微裂纹分支,这意味着,采用CO2压裂可能更有利于形成缝网,从而有助于提高增强型采热(EGS)工程中换热效率;试样的破裂压力随着致裂液粘度的减小而降低,而较低的破裂压有助于注入井的安全运行;试验结果可用从对流换热角度分析的流体岩石相互作用机理解释,进而验证了其准确性。 


徐辰宇,白冰,刘明泽.注CO_2条件下花岗岩破裂特征的试验研究[J/OL].岩土力学,2019(04):1-9[2018-09-30].https://doi.org/10.16285/j.rsm.2017.2233.

http://kns.cnki.net/KCMS/detail/42.1199.o3.20180906.1147.005.html?uid=WEEvREdxOWJmbC9oM1NjYkZCbDZZNXlIM3A0cEQzSHA0azNVRzgzV2NWK0E=$R1yZ0H6jyaa0en3RxVUd8df-oHi7XMMDo7mtKT6mSmEvTuk11l2gFA!!&v=MTgzNTRabUZTbmxWYi9LSkZzPVBEbkhkckc0SDluTXBvOUdaT3RxWXc5TXptUm42ajU3VDNmbHFXTTBDTEw3UjdxZWIr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025-1135787.html

上一篇:流体压力对花岗岩裂隙法向变形的影响
下一篇:超临界水在干热岩裂隙中的换热特性
收藏 IP: 202.127.15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7: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