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吴信 中科院亚热带所

博文

FAO报告关注畜牧业的发展-政府有责任稳定地推进畜牧业的快速安全转型

已有 4368 次阅读 2010-4-5 16:44 |个人分类:改革创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健康, 生态, 畜牧业, 转型

   畜牧业占农业的比重,是衡量一个国家农业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准。世界发达国家畜牧业产值占农业的比重普遍超过50%,甚至达到70%以上。预计到2050年,全球每年的肉类产量预计将从目前的2.28亿吨提高至4.63亿吨。中国畜牧业大致可分为传统化、工业化、生态化三个发展阶段。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畜牧产业飞速发展,已从传统的家庭副业,发展为当前农业和农村经济中最为活跃的主导产业,发展为带动现代农业建设的先导性产业,发展为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发展为推动农村实现循环经济的枢纽性产业。

    目前,我国的畜牧业可以说已经完成了传统养殖向规模养殖的第一次转型,虽然取得了很多成就,但是问题较多。产品质量安全、生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的问题日益突出,畜牧业用地日趋紧张,畜牧业生产成本大幅提高、比较效益下降的趋势日渐明显。因此,急需向资源节约、生态循环的规模化生态畜牧业转型,可以称之为畜牧业的二次转型,即由传统规模养殖向生态、高效、优质、安全的现代畜牧业转型。

    笔者认为这个过程中,政府有责任稳定地推进畜牧业的快速安全转型。必须坚持生态化方向发展,依靠科技创新推广提升畜牧业生产水平,依靠政府的得力组织管理和政策支持,避免市场因为被企业操纵所引起的波动。

    至于意义的重要性,在联合国粮农组织(FAO)2010年2月18日在罗马总部发布《粮食及农业状况》报告中有所体现。不仅仅在我国,在全世界都是非常重要的任务。因此,粮农组织报告建议各国加强畜牧部门的投资和管理。

   据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鑫):联合国粮农组织(FAO)2010年2月18日在罗马总部发布《粮食及农业状况》报告,认为应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全球畜牧业发展,以满足消费者对动物类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同时促进减贫、粮食安全、环境可持续发展和人类健康等。

  《粮食及农业状况》是粮农组织每年出版的标志性出版物,旨在向公众提供有关粮食及农业领域重要问题的科学、公正的评估报告,每一期报告均针对主要与农村和农业发展及全球粮食安全相关的选题,今年报告的题目是《畜牧业的协调发展》。报告强调,畜牧业是农业经济发展中增长最快的部门,占全球农业生产总值的40%,并对全球约10亿贫困人口的生计至关重要,它能够提供收入、优质食品、燃料、畜力、建材和肥料,从而促进粮食安全和营养健康。报告说,随着发展中国家人口增长、收入增加和城市化进程的发展,对于肉类产品的需求也在日益增长,到2050年全球每年的肉类产量预计将从目前的2.28亿吨提高至4.63亿吨。

  粮农组织总干事迪乌夫在报告的前言中说,畜牧业的快速转型阶段一直处于体制上的真空,确定和阐明政府的适当作用是畜牧部门未来发展的基础。他认为,应逐步建设一个更加负责任的畜牧部门。报告呼吁全球、区域、国家和地方各级加大投资力度、开展大规模农业研究并实施强有力的管理,以确保畜牧业的持续增长能够促进农民生计、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并缓解对环境和人类健康方面可能出现的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86-309131.html

上一篇:总觉得科研总是晚一步慢一拍!我们缺少什么?
下一篇:教育-人才-国家——钱伟长之重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