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吴信 中科院亚热带所

博文

奶粉市场——自杀性的毁灭自己

已有 3930 次阅读 2009-12-28 22:35 |个人分类:改革创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自己, 毁灭, 奶粉市场, 自杀性

记得小时候,我舅妈让我帮她去买奶粉,他们是教师之家,在县城算是中上等收入吧,给我强调几次:就要三鹿奶粉,那个牌子不错。现在呢?稍微有点经济实力的都要洋奶粉,特别是妇女,再便宜也不要,换上我这个一贯支持国货的也担心那,至今对国产奶粉没有信心。
你说连婴儿的用品都这样掺假,自己的子孙后代都不顾,我们不是在毁灭自己嘛,疯了!我一直都觉得这不应该是国人做的,有人还假设这是间谍设计的(生化博士的专业分析:奶粉事件是M国间谍干的!),但愿如此,不过间谍也应该是通过汉奸做的,这样做的人比汉奸还可恶。三聚氰胺事件后,洋奶粉在国内的市场地位迅速抬升。现在奶粉的市场被大部分国外品牌所占据,想起来这个就头疼。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三聚氰胺事件前,洋奶粉占据国内高端奶粉市场70%左右市场份额,但是三聚氰胺后,这一比例达到85%。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长对宝宝奶粉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很多家庭开始选择高端奶粉品牌。据中国奶业协会统计,中国高端婴幼儿奶粉市场成长迅速,年增长率超过30%,势头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市场,而2010年将有可能成为第一大市场。
我国0至6岁的婴幼儿数量估计为1.08亿,以平均每个孩子花销5000元进行概算,这个市场的远景容量将是5000多亿元。市场再大,都给了别人了,而且,依赖帝国主义是不行的,这不,洋奶粉处于绝对垄断地位屡次集体涨价又涨价,合谋中国市场定价权。这么大的市场,就像八国联军进中国了。难道就是任人宰割吗?
如果我们真的走的硬的话,可以通过支持自己的企业高标准做啊。我们还有伊利、蒙牛、新希望、南山、光明等等啊。蒙牛、新希望、天友等液奶劲旅则重新掀起牧场“圈地运动”高潮,据悉,2009年10月9日,蒙牛乳业在四川眉山投资3亿元的生产基地一期项目投产,设计日处理鲜奶800吨,全面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2亿元。新希望乳业执行总裁李成云今年也对外表示,下一步将投3亿~4亿元用于扩容牧场、收购拥有牧场的乳业企业。
相信,不仅仅是奶业,其他行业都一样把民族关键的行业做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986-282171.html

上一篇:中国绝美风景三十多个典型代表
下一篇:千万别成为科学家——华盛顿教授如是说
收藏 IP: .*| 热度|

2 王继华 梁俊红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